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资阳 > 正文
资阳市委统战部突出“四抓四促”激发统战工作活力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1-02 10:03:1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市委统战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为契机,通过“四抓四促”激发全市统战工作活力,推动各项统战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抓学习促提升。制定学习宣传方案,通过部务会、支部会和干部职工会等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实质。坚持领导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带动全市统战干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在统战干部中开展考评督学,把领学、自学、讲学和考学结合起来,引导统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抓作风促创优。持续深入推进全市统一战线“主动作为、争创一流”,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高效”机关建设活动、“素质能力提升”活动,全面推行“四个当天”制度,全面落实六项对全市统战部门干部的总体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事不避难敢担当、业务精通提能力、持之以恒转作风、同心同德重团结、心存敬畏守底线”。进一步提升干部能力水平,实施能力素质提升计划,进一步增强直面矛盾攻坚克难的底气和勇气,全面发扬三种攻坚克难精神:对传统领域统战重点工作,紧抓不放“下深水”,对难点问题,重点突破敢“啃硬骨头”;对新的领域统战工作新任务,勇于探索创新“吃螃蟹”。

抓制度促规范。在部机关内部进一步健全了重要信息报送制度、舆情应对制度等,明确了相关标准规范,促使统战干部在规范基础上提升工作水平,不断推进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为进一步理顺了统战工作各方面的关系,先后建立健全了统战部与组织部部际联系制度、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政党协商会议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加强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的联系,统战部牵头协调作用进一步发挥,有力推动了党的统战方针政策在全市各级部门的贯彻落实。

抓创新促活力。推动思路创新,开展了“四级统战网络”建设工作,在全市116个乡镇(街道)落实了专(兼)职统战委员,981个重点村(社区)设置了统战联络员,打破统战工作单独由统战部门来做的思维定式。推动机制创新,探索建立适应新形势新群体的联谊交友机制和载体,进一步完善党政主要领导与统战对象的联系交友制度、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开展我市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牵手”促“同心”。推动共建创新。加大对各县(区)统战重点工作的考核督查力度,对各地形成的亮点和特色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引导系统内创新推动工作的良好局面。(资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