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资阳 > 正文
建立工作机制提升能力水平  资阳市推进政党协商扎实规范开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1-09 15:24:0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资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加强政党协商的规定和要求,不断加强基层政党协商制度机制建设和实践创新探索,印发了《中共资阳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扎实推进政党协商规范有序开展。

一是明确了政党协商会议的内容形式。《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将党委重要会议、文件,重要法规的制定,领导班子建议人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和发展情况,涉及改革、发展、民生、稳定的重要问题,全市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大问题等明确为政党协商内容。将建言献策专题协商座谈会、人事协商座谈会、双月调研协商座谈会及其他协商座谈会明确为政党协商会议四种基本形式,特别是“双月调研协商座谈会”的会议协商形式,是我市一直以来长期坚持并形成的制度化会议协商形式,也是我市政党协商特色亮点工作之一。

二是健全了政党协商选题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党委出题、政府点题、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拟题、党委统战部选题”的协商议题形成机制。每年初协商议题收集中,均按照要求广泛征求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意见,就收集的议题与市政府及有关市级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形成议题初步建议方案报市委审定。

三是完善了政党协商会议程序。在政党协商会议召开前,根据协商议题内容增加调研考察环节,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开展现场参观考察和座谈交流等专题调研,让通报材料刻板的文字和数据变成鲜活直观的体验和感受。增加了交流互动环节,每次会议除议题通报主体部门外,都安排与该项工作有关的市级部门列席会议,让与会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与他们面对面互动交流,增强了协商的深度和广度。在市级有关部门直接听到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和推动协商成果的转化。

四是突出了协商成果转化运用。进一步完善了协商反馈和督查通报机制,突出了协商意见建议办理程序和分类办理要求。承办部门对正在落实或近期能够解决落实的意见建议,结合工作目标加以落实,对正在研究或暂时不能落实的意见建议,要作为重要参考纳入正在制定的工作措施或相关文件中,对因政策或其他原因确实不能办理的意见建议,要形成书面材料说明情况。要求办理情况一般在3个月内向市委办公室或市政府办公室报告,纳入督查内容。将结果抄送市委统战部,反馈给市级各民主党派。(资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