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资阳 > 正文
资阳市召开全市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2-22 14:02:0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2月12日,资阳市召开全市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部署全市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周密强调要从四个方面推进全市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是提高政治站位,以十九大精神引领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就知识分子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化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的认识,把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深化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方针政策的认识,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审时度势、宽严适度,增进一致性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画出最大同心圆。要深化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方式方法的认识。加强联谊交友,注重分类施策,做到精准发力、有的放矢。

二是突出政治引领,切实加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分析新形势,把握新特点,采取统筹结合“线上线下”,区分对象“因人施导”等工作方法,持续深入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党外知识分子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要扎实开展培养锻炼,要依托省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和市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着力推进实践锻炼工作,为优秀年轻人才铺设台阶,不断提升能力素质。要切实加强安排使用,要及时发现有能力有潜质的党外知识分子,加大政治安排力度,积极向党委和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党外知识分子,着力推动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关于党外干部配备使用的相关规定落实。

三是积极创造条件,切实发挥党外知识分子重要作用。要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各地和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筹备建好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为发现、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使其更好服务所在单位和经济社会发展开辟广阔舞台。要切实服务中心大局,注重依托多种协商形式,健全“直通车”制度,拓展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的渠道。积极为党外知识分子干事创业创造良好条件,引导积极投身全面创新改革和服务对外开放合作。要发挥服务社会的作用,引导支持知联会、新联会、同心服务团等继续投身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主战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全面同步迈入小康提供力量支持。

四是加强党的领导,助推全市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当好参谋助手。定期研究和部署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并加强督促检查。推动高等学校、高新技术企业、社会组织以及街道、园区、社区、楼宇的党组织,进一步增强统战意识,明确统战工作职责。要做好组织协调。建立健全统战部门与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的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发挥好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纽带作用,拓展联系团结党外知识分子的新途径新载体。要提升素质能力。要进一步旗帜鲜明讲政治,与党外知识分子保持“亲”“清”关系。要进一步攻坚克难敢担当,着力突破制约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瓶颈。要进一步改革创新重实干,牢树创新理念,始终保持昂扬精神状态。要进一步提升素质强本领,善学善用政策,注重工作艺术,善于联谊交友,善于抓好落实。(资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