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资阳 > 正文
 做好“商”“联”文章 创新推进新时代工商联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02 17:36:2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资阳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一讲二联三建四提升”工作思路,突出“两个建设”、着力“三项工作”、深化“四大行动”,创新推动工商联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中央统战部《每日汇报》刊用了《四川资阳市出台优化政务服务15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省委办公厅《每日要情》刊用了《资阳市扎实抓好异地商会党建工作》;《资阳日报》头版头条刊载了《做好桥梁当好助手——市工商联创新作为工作纪实》,时任市委书记周喜安长文签批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市委办发出通知要求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主要做法是:

一、突出“两个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工商联自身建设。在市委高度重视下,市工商联成立了民营企业维权中心,明确为公益一类正科级事业单位,核定编制3名,进一步完善工商联服务功能,搭建高效规范维权服务平台。着力加强县级工商联建设,加强分类指导,所辖三个县(区)工商联全部成功创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五好”工商联全覆盖。二是加强异地商会党组织建设。推动成立了昆明市四川资阳商会,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实行异地商会和党组织“同时筹备、同时上报、同时审批、同时成立”,组织在外企业家党员通过商会单独建或“商会+会员企业”联合建等方式成立商会党组织,实现6个市级异地商会党组织全覆盖。同时,加强党建工作指导服务,落实专人赴商会所在地宣讲十九大精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二、着力“三项工作”,做好“商”字文章

一是抓实教育引导培训“安商”。在全市非公经济人士中开展“高举旗帜跟党走、坚定信心促发展”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赴会员企业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送党章、学党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40名民营企业家到上海交大培训、邀请财税专家来资阳授课等,坚定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提振发展信心,提高发展能力。二是开展调研维权活动“护商”。建立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会员企业制度,对会员企业进行全覆盖调研走访,收集困难问题60余条,通过政党协商和向市委专题报告等途径,分层分类协调推动了一批老大难问题的解决。发挥民营企业维权中心作用,协助会员企业解决纠纷302件,提供法律服务210次。三是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亲商”。通过组织政企座谈会、承办全国工商联来资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调研等活动,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畅通政企沟通平台,有效服务市委市政府出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15条措施。

三、深化“四大行动”,发挥“联”的作用

一是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通过台账管理“推”、表彰先进“引”,组织民营企业通过产业、就业、商贸、捐赠等扶贫方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74个企业帮扶了92个村,实施帮扶项目160个,投入资金7703余万元。二是开展资阳在外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行动。围绕临空经济、中国牙谷、水域治理等重点项目,组织重庆、乌鲁木齐、成都等异地商会企业回乡投资,签约落地文化、卫生、物流、环保等项目18个,总投资近30亿元。三是开展知名企业资阳行互动行动。邀请川棉印染、玮衡建设、中国新加坡商会山东分会、加拿大航空学院等知名企业和组织赴资阳考察交流,达成近10余项投资意向并有效推动项目落地。四是开展成都资阳工商联深度合作行动。围绕市委“成资一体化”工程建设,与成都市工商联签订推进成资一体化《战略合作协议》,先后组织民营企业家围绕“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和“共享经济”主题开展互动交流活动,促成成都200余家企业转移落户资阳。

(资阳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