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资阳 > 正文
资阳市委统战部机关支部积极创建“五好支部”推动统战业务提质增效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6-01 11:33:0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资阳市委统战部机关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瞄准“五好党支部”目标任务,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度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瞄准发挥作用好,注重强化班子建设。部机关坚持将党建工作摆在统战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今年以来,部务会、部长办公会先后5次专题研究党建相关工作,坚持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部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针对与民宗局合署办公的实际,及时充实完善支部成员,明确工作分工;自觉从严自身要求,做到以上率下,积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支部各项活动。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等活动,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统战机关建设,带动统战干部党性和素质提升。

二、瞄准制度落实好,注重抓好党建制度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日、民主评议等制度,主要领导和支部书记对全体党员、联系帮扶的贫困村讲党课,结合实际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了“送党章、学党章”主题党员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双报到”“义工日”活动,全体党员先后3次到联系的雁江区三贤祠社区帮助开展清洁清扫、组织文明卫生城市创建、治安巡逻等活动。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开展了2017年度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常态性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心交心活动,引导员正确认识自我,加强党性锻炼,勇于克服缺点,纠正错误,进一步激励党员干事创业的信心。

三、瞄准队伍建设好,注重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及时制定年度《理论学习实施方案》,对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进行安排,明确学习重点,提出具体要求。围绕履行新时代“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统战职能,以目标为导向建立健全了创先争优的推进机制、督查机制、激励机制、考评机制,确定了全年12个理论调研、3个实践创新课题和6项重点工作。按照“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法,加强目标过程管理,每月通报工作推进情况,每季度通报阶段工作完成情况。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统战机关建设,叫响建设一支“旗帜鲜明讲政治、事不避难敢担当、业务精通提能力、持之以恒转作风、同心同德重团结、心存敬畏守底线”的统战党员干部队伍。

四、瞄准服务中心工作好,注重统战业务提质增效。创新开展“三门”工作法,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统筹协调统战与党建同抓共建。做到“开门做统战”,打破层级和部门“壁垒”,不断完善工作网络,健全常态化工作制度,使统战工作政治制度、工作政策在潜移默化中转化为相对固定的常态化工作推进。做到“上门做统战”,紧密团结统一战线成员同心共进,探索建立适应新形势新群体的联谊交友机制和载体,积极为党外人士成长进步创造条件,支持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出门做统战”,谋划推动统战工作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先后实施“同心助力·脱贫攻坚”“同心聚力·成资一体化”“同心聚力·临空经济区建设”等5大行动,聚焦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献计出力。2017年梳理并向市委报送党外人士意见建议6个批次158条,多条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和肯定并批转相关部门吸纳办理;促成了农工党成都市委与资阳市政府深入开展“农资合作”;激励资阳在外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签约落地项目18个,总投资近30亿元;“资阳高新区中国牙谷.新联汇”、“雁江区马鞍社区社会组织众享空间”被省委统战部命名为“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五、瞄准廉洁自律形象好,注重从严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制定了《市委统战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办法》。成立了机关作风建设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问题、问题整改台帐》《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台帐》《政治生态状况评估问题台帐》和《科级领导干部廉政廉洁情况登记表》《个人岗位风险防控登记表》。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力度,制定了部务会、部长办公会、中心组会前学法和党纪党规学习制度,支部先后组织观看《厉害了我的国》《邹碧华》等主旋律电影,全程收看市《阳光问廉》节目,学习纪委编印的《警示录》和违反党风廉洁方面案件通报,通过正反面学习教育,进一步确立遵纪守法、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近年来,我部全体党员干部无一人出现违纪违法问题。

(资阳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