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重要言论 > 正文
在推动多党合作中实现西昌经济社会科学健康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3-20 13:48:38)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围绕四个全面 突出四个坚持 实现四个突破

在推动多党合作中实现西昌经济社会科学健康发展

李俊

近年来,西昌市紧紧围绕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注重“四坚持四突破”,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西昌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彰显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持续发展,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省县域经济示范县、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市、全省农民增收先进市、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市等荣誉称号,是全省唯一一个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城市,经济综合实力跃升至全国百强县(市)第93位。

一、坚持诚心合作,在和舟共济上实现新突破。西昌市现有民革、民盟、民建、九三学社4家民主党派,民主党派成员516人。与民主党派合作心诚则灵,市委通过“三个常态化”,与4家民主党派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形成共识,营造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一是政策宣传常态化。市委通过举办学习会、恳谈会、培训班,组织民主党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大精神,特别是统一战线着力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各民主党派认真履行职能、强化参政议政的责任意识,使各民主党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同向,以睿智之言、务实之策服务于人民。二是活动开展常态化。以活动为抓手,以活动促工作。近年来,我市组织民主党派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等系列活动,引导民主党派树立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并组织各民主党派发挥优势开展各项社会服务活动。三是交心通气常态化。每年春节前夕,召开各界人士迎新春茶话会,市委主要负责人都坚持走访、慰问党外代表人士和各民主党派市委,与党外人士进一步加深感情、促进合作。18名市级领导分别与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40名党外代表人士结对子,通过定期联系、集中联系,与党外领导干部沟通交流,支持他们发挥作用,搞好合作共事。

二、坚持真心倾听,在建言渠道上实现新突破。市委既注重听取他们意见建议,更注重落实意见建议。通过“四个注重”,畅通了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的渠道。一是注重健全机制。制定《中共西昌市委重大事项决策制度》,要求研究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事项、重大项目安排事项、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决策前广泛听取民主党派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形成“双月座谈会”长效机制,每年召开6次双月座谈会,分别由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承办,市领导、相关部门向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统一战线成员通报情况、听取意见。每次会后,各相关领导和部门对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提出解决措施并尽快回复。去年市委统战部对各参会人员进行“双月座谈会”满意度评价,满意率达100%。上述举措使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明显提高。2015年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260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提案占一半以上。2015年市政协表彰的5个优秀提案,民主党派有3个,占优秀提案总数的60%。二是注重拓宽途径。市委通过召开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形式,不断扩大民主党派成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各民主党派可以采取书面反映或与市级领导谈心交流,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提供了广阔平台。2015年,通过市委积极协商,各民主党派围绕西昌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各拟定2个调研课题。在市“两会”前,配合各民主党派开展“两会”提案专项调研,为他们撰写提案提供实践参考。三是注重优化环境。建立和完善党政领导、职能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将对口联系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确保部门主要领导积极参与联系工作,强化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为改善民主党派的工作条件,为每个民主党派市委会解决了一辆工作用车定编;去年市财政为4家民主党派市委会安排了64万元的调研经费。四是注重服务社会。引导民主党派发挥联系广泛、社会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服务城乡群众。民革州市委积极开展禁毒防艾科普宣传讲座、为民义诊活动,发放资料1000余份,惠及群众3000余人,启动“博爱•光明”行动,深入安哈、洛古波等彝族乡镇和街道、社区为广大市民免费义诊1000余人次;民盟州市委主动联系民盟上海市委实施“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捐资30万元,援建洛古波乡富民小学教学综合楼;民建州市委协调资金20万元为中坝乡学校修建电教室,先后选送西昌200名优秀学生参加南京扬帆活动;九三学社在琅环乡启动“九琅合作”社会服务项目,积极开展科技支边、科教扶贫、科学咨询科学普及工作。

三、坚持热心用才,在广聚群贤上实现新突破。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市委通过“三个加强”,以爱才育才用才的热心,把各民主党派紧紧团结凝聚到市委的周围。一是加强培训促成长。把民主党派成员的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和人才培训总体规划,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整合党校、行政学校、职业教育机构等人才培训资源,采取配合调训、举办各类培训班、考察学习等方式,加强对民主党派成员的培训。2012年以来,共培训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党外科级干部和党外科级后备干部220余人次,着力提升党外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二是加强管理促成长。市委有计划地选派民主党派成员参与重点工作项目、信访锻炼、轮岗交流,不断丰富工作阅历,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市级领导、统战部领导经常深入到有民主党派成员的单位走访,与民主党派成员座谈交流,向所在单位党组织了解其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掌握民主党派成员与中共领导合作共事的切身体会和真实感受。按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代表性强、与党亲密合作”的要求,搞好民主党派人才储备,为民主党派干部的培养、教育和推荐考察提供源头活水。三是加强选拔促成长。按照“六个共同”的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按标准进行实职安排,作到符合条件应配尽配。2014年以来,共提拔任用7名副科级党外干部。

四、坚持关心爱护,在排忧解难上实现新突破。市委通过“三个积极”,关心照顾同盟者利益,努力改善民主党派工作条件。一是积极解决机关编制问题。在全市编制紧张的情况下,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全市4家民主党派市委机关的9名工作人员,均使用行政编制。市财政每年核拨经费达180余万元,确保了各民主党派市委机关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二是积极落实工作人员待遇。为推进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规范管理,2015年在市委的安排下,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完成了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综合办公室负责人选拔工作,各配备1名副科级实职领导干部,另配备1名副主任科员(或主任科员),为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工作上档升级打下了良好基础。三是积极增拨大楼维修经费。为各民主党派提供良好的办公环境,按照州委统战部的要求,2015年报经市人大常委会同意,调整追加全市预算,落实民主党派大楼维修经费18.87万元。

(作者系中共西昌市委书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