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部长谈落实 > 正文
九寨沟县委统战部部长李炳勇:扎实做好“导、聚、育、用、新”五篇文章不断提升新时代藏区基层统战工作水平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6-09 11:08:49)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九寨沟县统一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根本,紧扣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这一关键,紧扣提升“全县统战工作在全省统战系统的知名度、统一战线对全县工作大局的贡献率”这一主线,以深化“同心+”系列品牌创建活动为抓手,扎实做好“导、聚、育、用、新”五篇文章,不断巩固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为建设“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凝聚广泛智慧和力量。

一、着力在“导”字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指导我们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一是着力在“导之有方”上谋措施。持续深化“联寺联僧”群众工作,在实现全县所有县级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联系宗教教职人员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寓联络于服务之中、寓引导于关怀之中”,实现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中引导宗教界人士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二是着力在“导之有力”上做实功。坚持以爱国主义为鲜明导向,持续在全县宗教活动场所常态化开展重要节庆“升国旗、唱国歌”,扎实开展“寺庙综合服务八进活动”,不断夯实爱国爱教、持戒守法的思想基础。三是着力在“导之有效”上出成果。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扎实抓好精准服务管理平台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僧才培养激励机制,力争2019年县内所有寺庙都成功创建为州级以上文明和谐宗教活动场所。

二、着力在“聚”字上找抓手,有效把党外代表人士团结起来、组织起来

横向比较三州地区县域统战资源分布状况,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量众多、人才荟萃,坚持把他们作为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和独特优势,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一是突出深化阵地建设。在漳扎镇积极筹建新的活动基地,持续赋能“雲丹桑吧”,拓展延伸法律援助、创业咨询、困难纾解等服务功能,组织开展更多更好的政策咨询、分享沙龙、项目路演等活动,促进成为联结九寨县域内各民族、各团体、各阶层的桥梁。二是建好用好重点平台。立足“知联会”“新联会”这一重点平台,不断丰富完善定期例会、理事会议、小组会议等运行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社会服务、教育培训、建言献策、调查研究等活动,切实发挥好联系团结党外人士的重要纽带作用。三是积极创建新的基地。全力打造好漳扎镇上四寨原乡藏寨特色民宿和甘海子婚纱摄影小镇两个“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基地,促进实现“牧民变股民、家园变花园、农房变客房”的多方共赢效果。

三、着力在“育”字上提实效,切实加强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养

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密切关注党外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动态,切实把加强对他们的思想引领和教育培养作为常抓不懈的首要任务。一是抓实思想政治引领。积极组织全县统一战线成员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在党外人士中分类型分层次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系列纪念活动,引导他们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抓细九寨精神教育。抓住“8·8”地震灾后重建两周年时间节点,组织党外人士开展以“我的灾后重建故事”为主题的征文、演讲、书画摄影展等活动,重点展示党外人士在灾后重建中的先进事迹,突出模范引领作用,引导全体九寨儿女积极弘扬感恩奋进的九寨精神。三是抓好党外干部配备。加强与组织部的沟通协作,完善定期会商制度,配齐配强党外干部。着眼2020年换届,超前搭建好党外干部成长台阶。

四、着力在“用”字上显作为,紧紧围绕建设“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献计出力

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总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一是聚焦中心建言献策。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建功立业新九寨”五大行动,围绕助力全域发展、推动绿色崛起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二是助力激活县域经济。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弘扬和传承优秀企业家精神,加快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督促并落实好系列有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提升县域企业发展活力。三是协调争取各方支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内引外联、资源丰沛、智力密集的优势,协调争取全省统一战线来九开展更多智力支持、项目帮扶、医疗救助、法律援助等社会服务活动。

五、着力在“新”字上谋思路,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着眼新时代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九寨沟县社会阶层结构变化带来的新属性新特征,鲜明“一领域一特色、一特色一品牌、一品牌一创新”的工作导向,务实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有新贡献。紧紧聚焦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加快推进两个示范基地建设,积极筹建“新乡贤联谊会”,形成“培训支持+阵地建设+平台联系”的多层次多维度工作格局。二是在深化联寺联僧方面有新动作。立足九寨宗教和谐的现实和温和、理性、包容的宗教文化品格,制定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县宗教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发“弘扬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推进中国化”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积极探索九寨宗教工作新模式。三是在民族团结创建方面有新举措。进一步整合资源,深化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建设,形成更加丰富的视觉形象载体,加强工作归纳梳理力度,在更高平台更大范围讲好九寨民族团结故事、奏响九寨民族团结和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