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部长谈落实 > 正文
【学条例•部长说】汪洋:学习贯彻《条例》 汇聚统战力量
http://www.sctyzx.gov.cn/  (2021-09-29 09:43:20)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广安市邻水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洋

 

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修订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并发布施行。《条例》是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党中央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提出了明确要求。邻水统一战线系统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实际找差距,多措并举抓落实,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邻水汇聚统战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分级分类抓好学习贯彻

将《条例》纳入2021年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县委党校干部培训教学内容,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加大宣传解读。县委统战部机关同步开展专题学习,细读深研,学懂弄通做实;同时督促指导各镇、各部门党组织在第一时间开展集中学习,实现学习全覆盖。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对统一战线各界代表人士的团结引领,进一步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细化工作举措,务实重行提升统战质效

对照《条例》规定,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长期制约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统战工作开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推动统一战线工作提质增效。着力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多层次传播邻水统战好声音:聚焦“园区统战”,打造邻水非公经济对外展示窗口;聚焦“社区统战”,打造统战服务城乡基层治理典型;聚焦“校区统战”,打造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强化镇村(社区)统战联络员配备,抓好统战干部和党外干部培训。发挥民主党派“直通车”优势,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智力密集优势,工商界人士资源丰富优势,助力“三抓”工作,切实提升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

强化督促检查,压紧压实统战工作责任

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县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县委统战部牵头协调,各镇各部门各负其责,构建“县、镇、村”三级统战工作网络,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将执行《条例》和履行统战工作责任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和监督执纪问责、巡视巡察范围,确保《条例》规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