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部长谈落实 > 正文
杨勰:搭建平台种好“石榴树”汇聚民族团结的磅礴力量推进城市民族工作提质增效
http://www.sctyzx.gov.cn/  (2021-11-02 21:51:41)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中共泸州市江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了 杨勰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部署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日,泸州市江阳区统一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江阳区工作实际,把准城市民族工作重点,做好学习培训、宣传阐释等工作,确保学习到位、宣传到位、贯彻到位,全力推进城市民族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民族工作放在统战工作大局下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将民族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结合打通“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做实“夯基垒土”工作,推进《条例》及《实施方案》中有关民族工作的内容要求落地落实,强化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和民族工作力量,提升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突出江阳区作为泸州中心城区地位和区位特点,把握城市民族工作这一重点,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区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具体措施。结合民族宗教侨务政策法规知识宣传,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讲好民族团结江阳故事”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领域,突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重点,加大创建力度。扩大北城街道濂溪路社区作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和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示范辐射效应,进一步发挥好全国重点学校泸州市江阳职高作为“全国第六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滨江社区等6个全市“城市民族工作示范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好8名省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的榜样作用,继续推荐全国、全省、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培养树立先进典型人物,积极推动创建活动深入有效开展。

完善城市流动少数民族服务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市民化,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认同感。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构建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1+3+N”,即“搭建1个线上咨询服务平台、3个线下服务基地、N项配套工作措施”,在教育医卫、经商就业、法律援助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努力实现各民族流动人口享受城市均等化服务;热情欢迎接纳来泸流动少数民族人员,主动服务,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到泸州城市发展和工作生活中。

构建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巩固和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把城市民族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社区,延伸服务末梢,把握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原则,坚持开展汉语普通话语言培训,从生活娱乐等日常环节抓起,多方创造条件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努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区。

创新治理,提高服务管理的智能化、法治化、社会化和专业化水平。运用“大数据+网格化+”,进一步发挥好与新疆墨玉县建立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跨区域协调合作机制、与新疆驻四川西藏工作组(成都)建立的对接联席机制、与盐源县建立的民族工作协作机制作用,落实好“两头对接”制度,推进政务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有机衔接的公共服务保障网络和两地各部门的综合协调网络。坚持依法治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城市管理等规定。

打造对口帮扶彝区乡村振兴品牌。发挥江阳统战资源富集优势,持续开展新一轮对口支援帮扶彝区的乡村振兴工作,继续加强医卫、教育、产业、人才等方面援助力度。发挥泸州在川滇黔渝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整合凉山州盐源县特色农产品优势资源,深入推进合作帮扶,打造对口帮扶彝区乡村振兴品牌。

继续发挥“党外干部援彝工作部”作用,进一步凝聚全区非公经济人士、乡贤人士等100余名精干力量参与盐源县产业发展;壮大“同心·教育服务”队伍、加快推进3类“同心·教育项目”援建、扩大“同心·教育民族项目”奖学金范围,帮助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帮扶效益。

探索民族历史文化旅游路径。以茜草街道匠心社区“红石榴家园”创建为契机,依托“1965三线记忆遗址”,挖掘少数民族文化和三线建设历史,升级建设“民族历史文化活动室”,呈现民族匠心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丰富辖区内各族群众社会文化生活,打造社区民族文化品牌,提升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

将民族历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把“三线建设”历史文化精神融入江阳统战历史文化陈列馆和张坝桂圆林景区整体建设,设立“民族文化陈列室”,还原“三厂”车间,建设泸州版图的“东郊记忆”,打造民族历史文旅路线。通过研究三线经验、传承三线精神,凝聚和弘扬民族团结的智慧与力量。

(泸州市江阳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