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部长谈落实 > 正文
曾广:高擎法宝 发挥作用 推动新时代江安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8-19 17:07:09)  来源:同心四川

江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曾广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回顾百年统战光辉历程和成就,系统阐释了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分析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基本任务、原则方法和重点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是指导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举旗定向、催人奋进,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县统一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统战部“4321”工作法,深入开展“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学习调研讨论活动,紧扣县委“1271”发展战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十二个必须”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关于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深刻领会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基本任务,深刻领会做好统战工作需要把握好的“四个关系”。要把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宜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学思践悟,融会贯通。

二、广泛宣传、入脑入心,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热潮

全县统一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重中之重,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时送达基层一线。要以“喜迎二十大、携手新时代”为主题,举办“同心奋进”讲坛、“同心沙龙”“季度理论学习会”等学习活动,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坚持学深悟透,做到学用结合,善于总结提升,从百年党史和统一战线史中汲取经验,从新时代统战工作实践中感悟思想,从统战工作形势任务中鼓舞斗志,切实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笃信笃行、学以致用,在服务全县中心大局工作中彰显统战作为

要在狠抓落实上聚力用劲,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为江安建设“西部锂电材料新基地、川南三产融合示范区”画好最大同心圆。一要凝心聚力助发展。有效发挥江安县重大决策民意顾问团作用,组织党外代表人士精准选题、深入调研,提升资政建言质量,推动统一战线助力锂电产业、三产融合、长江大保护、基层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取得实效。抓实抓细江安县经开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积极搭建金融、人才、智力、科技、法律等交流服务平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要坚守底线保稳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强化风险意识,科学预判和化解统一战线领域可能出现的潜在风险隐患。持续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示范场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不断巩固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完善全县统一战线应急动员、公益募捐等行动机制,在支援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夯基固本促提升。加强统战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建设,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努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有战斗力的统战干部队伍,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江安统战工作上,为奋力构筑宜宾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江安强支”贡献力量。

(江安县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