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部长谈落实 > 正文
李在伟:奋力推动新时代南充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9-23 15:38:10)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巡礼·南充篇】南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在伟:决胜五大攻坚行动 奋力推动新时代南充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南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李在伟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一百周年。南充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贯穿统战事业始终,始终把“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为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和重大政治任务,决战决胜五大攻坚行动,落实落细到统一战线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切实引领广大统战成员强化政治意识、树牢政治责任,把准政治方向、扛起政治担当,持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推动新时代南充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决胜思想政治引领铸魂攻坚行动。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最大的力量。始终把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着力点,坚定不移凝聚人心,持之以恒汇聚力量,日日做功、久久为功。精准把握时代方位,提高政治站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聚同化异、求同存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人心”、争取“人心”、凝聚“人心”,找出最大“公约数”,绘出最美“同心圆”。充分发挥品牌特色,充分依托“嘉陵江同心大讲堂”“上善书院”“月半沙龙”“知新之家”等特色统战平台,讲好统战故事、传递统战声音,广泛凝聚人心和共识,把思想政治引领这项“固本工程”的“底柱”打牢夯实,切实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阶级基础、群众基础。借势借力地域特点,借助“表老故里”地域名片增强统战工作的影响力、感召力、凝聚力,高标准打造张澜诞生地、民盟历史陈列馆、张澜生平馆,让致敬民主先贤、赓续精神血脉的旋律久久回响、广泛传唱。

决胜干部队伍赋能提升攻坚行动。把“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作为“两支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学笃行、以学促干,锻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队伍。抓住“关键少数”,梯次建立统一战线内训师队伍,领导干部带头学、代表人士带动学、党建专员带入学、专家学者带领学,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推动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完善机制体制,建立健全干部队伍发现、培养、管理、使用的工作机制,固化优化与党外代表人士的联谊交流机制,分批次分地域启动对统战委员的全覆盖轮训,涵养好党外干部队伍和代表人士的“蓄水池”。深入一线调研,分线条分层级开展基层统战工作大调研,现场看、现场问、现场访,推动责任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促进统战工作举措实起来、质效提起来。

决胜服务中心提质增效攻坚行动。跳出统战看统战,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紧扣市之大事,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统战之“为”、彰显统战之“力”。擦亮“开放统战”的底色,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按照“活动日+服务月”的方式精心组织筹备“南充市企业家日”系列活动,深入实施“百千万”三大行动,为企业增信心、为市场添活力、为发展赋动能,推动产业提能、管理提效、创新提速。发挥“智库统战”的效能,深化“党委出题、党派调研、部门对接、决策运用、服务中心”的建言献策制度基础,深入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拓展“党派直通车”渠道作用,传播南充好声音、展示南充好形象,引领统一战线成员为南充高质量发展“穿针引线”“铺路搭桥”。深化“经济统战”的路径,瞄准产业链条的空缺节点和实体产业的薄弱环节,发挥驻外商会联系广泛的优势,以商带商、以商招商、叩门招商;发挥海外统战资源富集的优势,借势借力“海科会”,助力南充高质量发展;发挥统战组织人才荟萃的优势,聚力招才引智,做强人才支撑,切实将统战工作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轴主线中去。

决胜基层统战夯基筑本攻坚行动。基层基础是统一战线工作的底部基础,务必要持续用力深挖“地基”,合力攻坚搭好“框架”,浇筑统一战线“第二个百年工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按照“领导小组议大事、各领域工作机制抓日常”的思路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对市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等7个协调机制的纵向领导,打通与市教育工委、市网信委等11个议事协调机构的横向协同,构建“1+7+11”的大统战格局体系,形成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各协调机制各司其职、各领域统战工作高效推动的生动局面。规范平台运行管理,加强组织建设,规范运行机制,依托各组织资源优势建立同心服务团、志愿者服务队、专业委员会,通过制度规范的“硬约束”,汇聚形成服务中心的“硬实力”。​​​​​​​抓牢抓实基地建设,紧扣“四区一企”,按照“一县区一品牌、一领域一特色”的理念,突出新农村、新主体、新作为,努力推动基地创建工作出亮点、铸精品。

决胜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攻坚行动。安全稳定是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的底线要求,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清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挑战的鲜明政治性、特殊重要性、极端敏感性,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统战力量。紧盯重点抓排查,全方位摸排、全覆盖走访、全领域梳理、全链条监管,加强苗头性、趋势性信息的收集研判,抓早抓小,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依法依规化风险,完善应急预案,健全情报共享、风险研判、协同处置等工作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重大风险的底线。​​​​​​​通力协作强推进,坚持系统观念,既要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联系、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加快形成各方面快速反应、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步入新时代,迈步新征程,南充市统一战线必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魄力和舍我其谁、用我必胜的勇毅奋力谱写南充统战的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广泛汇智聚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充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