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巴中召开推进非公经济发展大会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2-01 10:05:3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11月28日下午,巴中市委、市政府召开推进非公经济发展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系列决策部署,谋划推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非公经济工作。市委书记罗增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罗思维参加会议并就全市非公经济发展情况进行通报。

罗增斌指出,非公经济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对于国有企业欠发展、经济欠发达的巴中来讲,非公经济更是富民强市的希望和潜力所在。我们必须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全力推动非公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罗增斌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树牢“一盘棋”的理念,坚决避免无序发展、同质竞争。要树牢市场化的理念,严格按照市场经济法则运作,引领广大非公经济实体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发展壮大。要树牢开放合作的理念,既要加强内部合作、携手发展,更要放眼全省全国甚至全世界,走借力发展、外向增长路子。要树立一视同仁的理念,把非公经济与国有经济同等对待,把本地企业与招商引资企业平等对待。

罗增斌强调,促进非公经济繁荣发展,必须做到“见苗浇水”“主动播种”。要鼓励创新创业“内育”,坚持把推动创新创业作为市场主体培育的重要抓手,最大限度地放开创业领域、放低创业门槛,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转化为创业资本。要大力招商引资“外引”,要围绕特色农产品、四大重点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精心谋划、科学论证,推出一批项目“招牌菜”,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和项目。要扶持小微企业“增量”,坚持存量提升与增量优化并重,支持微型企业上数量、小型企业上规模,加快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罗增斌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精心选择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非公企业,一家企业、一个班子、一套方案地重点扶持,做大做强优势骨干企业。要扩大开放合作做大规模,大力引导全市非公企业走联合发展之路,引导本地非公企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深化与外来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人才等方面合作。要品牌振兴拓展市场,要加快实施非公企业品牌提升培育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巴中产、巴中造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技术创新高端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我市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要现代管理转型升级,突出以商事改革为抓手,按照“市场主导、企业自愿、政府引导”原则,鼓励非公企业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治理规范、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罗增斌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发展至上,以建立“亲、清”政商关系为核心,全力优化非公经济发展保障。要优化发展载体,改善企业发展硬环境。要强化金融支撑,加强银政银企对接,加大对非公企业资金投放力度。要夯实人才基础,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帮助非公企业引进“高精尖缺”和高技能专业人才。要营造一流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及时兑现承诺的各项优惠政策,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建立健全信用管理制度。(巴中市委统战部 何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