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巴中市平昌县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独特优势服务“双创”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2-12 18:01:0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为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巴中市平昌县统一战线主动发挥人才汇聚主阵地作用和广泛联系的优势,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独特优势,为平昌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献计出力。

一是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体系,解决“组织架构”问题,助推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平昌行动”。为切实增强抓好双创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创业、创新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平昌县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体系,助推“示范引领、多点支撑、全域覆盖”的双创格局。一是强领导,创新建立1个新的社会阶层统一战线工作平台”。成立以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任副组长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所有的入驻企业、机构、团队中配备统战工作联络员,确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领导机构、有工作平台、有专人负责、有专项工作经费。二是强统筹,建立三方无缝对接的联动机制。建立“大党建”、“大统战”、“大群团”3个方面的联动机制,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相关部门参加、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类“两新组织”参与的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平昌县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建立平昌县众立公益扶贫帮困中心党支部,党支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发展推动公益事业,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开展各项公益活动服务“双创”。同时建立健全“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党员评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交友等制度。三是“强覆盖”,建立X个有效组织的统战团体和载体。按照“便于组织引导、便于参加活动、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分门别类成立平昌电商产业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平昌电商产业园创客联谊会、平昌县巴山爱心公益协会、平昌县义工协会、4个统战团体等统战载体,切实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和组织起来服务“双创”。

二是创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引导机制,解决“联系服务”问题,助推双创示范基地的“平昌模式”。为积极搭建双创发展载体,按照“一带两镇三园”的空间布局,聚焦回引创业,加快培育融合、协同、开放、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创建一批科技创新研发基地、品牌营销培训基地、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平昌县创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引导机制服务“双创”。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重引导”。以平昌东城物流园区为载体,以“支部+协会+电商物流”的形式聚合网商群建,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党群共建、协会联动,让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推动统战入园区、进企业,凝聚合力实现党建引领升级,并重推进创新创业。定期举办“同心讲堂”、“理想信念教育”、“向党说说心里话”、“电商创客茶叙”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及时掌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春风化雨般消除他们“成长的烦恼”。二是开展统战专项活动“重服务”。在创业指导方面,县电商产业园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低成本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整个区间由创客空间、创业茶吧、路演展示台、在孵企业等组成,竭力为广大创客及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孵化服务。工作站的运行,坚持“民办、民营、民受益”的原则,由政府主导、部门参与、企业管理,共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在资源对接方面,联合工商联和各级商会组织,鼓励全县知名非公有制企业与创客团队(企业)“结对子”,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创新创业人才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合作平台。三是培育中坚骨干力量“重培养”。发挥统战委员、联络员直接联系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职责作用,建立完善党外人才库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库服务“双创”。将一批政治上坚定、业绩上突出的代表人士培养为党外后备人才,将后备人才培养为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

三是拓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力渠道,解决“作用发挥”问题,提升双创示范基地“平昌样板”。建立县乡村三级协调联动机制,拓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多元化”汇智聚力渠道,积极主动参与“三十二梁”论坛、“创业成功人士访谈”,大力宣传“双创之星”典型事迹,展示“双创”成果,弘扬“双创”精神,厚植“双创”文化,努力打造可借鉴、能复制的“平昌样板”。一是汇聚人才优势“献智”。定期召开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创建推进情况通报会,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围绕“双创示范基地平昌样板”做深入系统的调研3次,为推动平昌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提供有益参考。二是发挥示范优势“领创”。在群团中心成立社会组织孵化园,培育平昌县巴山爱心公益协会、义工协会、徒步健身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创业协会、平昌县农技协联合会等6家本地社会公益组织,利用网站、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宣传推广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在服务“双创”的发展成就,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在创新创业的热情,吸引更多人聚焦、聚集“一带两镇三园”的双创建设。三是广聚资源优势“引商”。整合侨联、民主党派、知联会统战资源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组织召开“创业中华·2017知名侨商平昌行”投资恳谈会,30多位侨商和侨资企业家齐聚平昌,共商合作,携手发展。形成侨商与平昌加强对接交流,共创合作共赢服务“双创”,助推平昌经济社会发展。(何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