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铸魂 聚力 强基 造势——通江奋力打造统战工作特色亮点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2-26 13:10:5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2017年巴中市通江统战工作,按照“一县一特色,一党派一亮点”的工作要求,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争创一流”为抓手,在突出重点、服务中心、培育特色、打造亮点等方面有力有效。

一、重点工作突出铸魂

1、铸魂之核心——用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十九大的战略部署指导工作。一是印发了《通江统一战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聚力伟大梦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二是组织统一战线成员集中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先后开展部机关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会议3次,组织统一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1次,到联系乡村、宗教活动场所、民营企业开展宣讲活动5场次次。三是积极组织统战干部参加“我和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活动。

2、铸魂之根本——坚持和保证党的领导是统战工作的根本,县委模范执行“四个纳入”“三个带头”为统一战线树立了榜样。一是县委把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今年来县委专题研究统战工作4次,召开统战工作专题会议3次。二是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县委办、县委统战部、县目督办先后印发了《县委统战工作会议提出的统战工作目标责任清单》、《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干部、党外中高级知识分子责任清单》、《县级领导干部联系非公企业、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责任清单》、《县委统战工作年度目标考核清单》、《通江县统一战线“主动作为、争创一流”推动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三是纳入县委宣传工作计划,今年来在县委中心学习组学习会学习统一战线方面的法规和领导讲话2次,县新闻中心推送统一战线新闻报道67篇条,县电视台报告统一战线新闻17篇条。四是纳入党校学习培训内容,今年来县委党校在培训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时,分别请县委统战部领导讲授统一战线政策法规知识4课时。五是县委书记分别出席县委统战工作方面会议3次,出席统一战线方面活动2次,在《四川统一战线》上发表专文谈统战工作,带头联系党外干部,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3名。

3、铸魂之基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党外人士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基因基础。一是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教育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融入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日常工作中,纳入党外代表人士评价体系,作为党外代表人士选拔、培养、锻炼、使用的重要标准;二是大力引导全县党外知识分子和新阶人士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服务脱贫攻坚等省市县重大战略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三是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和新阶人士开展自我教育,为加强市知联会通江分会建设县府划拨补助金8万元,为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基地(元顶花海)建设,我部共投入补助资金近2万元;四是开设同心讲堂,举办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堂、讲座、演讲比赛等活动3次。

二、中心工作突出聚力

1、聚党外人士之力——扩大“三面”,把党外人士的心智凝聚到县委政府的中心大局上来。一是扩大安排面激发进取心。政治安排176人,其中政协委员安排党外人士128名,人大代表中安排党外人士48名;实职安排53人,其中副县4、正科4人、副科45人;社会安排13人,其中事业9人,社会组织4人。二是扩大培育面提升素质。今年组织党外人士中心组分组学习活动2次,组织集中学习会1次。选送培养18人,推荐到基层、招商、项目一线18人。三是扩大参与面发挥作用。《协商民主》刊印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知联会成员的意见和建议12件;党外人士列席“三会”人员达80人次;29个工作部门聘请34名党外代表人士担任特约监督员,党外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有120人次参加了县级部门和乡镇的政风行风民主评议。

2、聚非公经济人士之力——发挥非公经济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一是把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贯穿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始终,切实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二是培育先进典型,树立学习榜样。推进巴山生态牧业公司董事长张育贤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做交流发言,大力宣传罗村茶业公司总经理省人大代表景瑞琼和市政协委员四川鹰歌葡萄酒业董事长熊纯华事迹。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非公经济人士走“共同富裕”之路。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吴天泉出任核桃(青花椒)产业推进组长和燕亭山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和办公室主任,引进同创九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在我县文峰乡开发建设高端度假、休闲娱乐、山地运动、生态康养为一体的燕亭山旅游度假区,全县157个贫困村,村村有非公企业结对帮扶香港,非公经济人士爱心捐赠达20万元,爱心助学达100余人。

三、特色工作突出强基

1、强大统战格局之基——推行统一战线各工作部门合署办公,构建县乡村三级统战工作网络。一是县委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印发了《中共通江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通江县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等规范性文件。二是增设机构,增加人员编制。今年县编委批准成立了县委统一战线信息中心,核定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3名,部机关追加行政编2名,县委台办追加事业编1名。三是推行县委台办、县民宗办、工商联党组与县委统战部合署办公。四是17个重点乡镇配备了专职统战委员,49个乡镇均明确了分管领导,524个村和43个社区均明确了联络员;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和乡村(社区)两级责任制;基本实现了党委主责、统战主抓、协助部门分工负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和县、乡、村三级齐抓共管的统战工作局面。

2、强基层统战工作之基——打造统战工作示范基地,树立基层统战工作品牌。一是重点打造各类统战工作示范基地。今年来,我部重点打造并授牌命名诺江镇、诺水河镇、广纳镇、民胜镇、杨柏镇、涪阳镇、毛浴镇、空山镇等10个乡镇为乡镇统战工作示范基地;重点打造并授牌命名县教科体局、县卫计局、通江中学、县医院等4个部门(单位)为部门(单位)统战工作示范基地;重点打造并授牌命名巴山牧业、罗村茶业、鹰歌葡萄酒业、光泰科技、犁夫牧业等5家民营企业为企业统战工作示范基地(含统一战线脱贫攻坚示范基地);重点打造并授牌命名县天主教堂、广纳铜钵寺为等2个宗教活动场所为“同心寺观(教堂)”;重点打造并授牌命名元顶花海为新阶人士统战工作示范基地;重点打造并授牌命名诺江镇元顶村、广纳镇渠江社区等2个村(社区)为村(社区)统战工作示范基地。二是总结探索基层统战工作长效运行机制。在调研的基础上,我们总结提炼出了“369”规范化运行的长效机制。即,三条根本要求(高举旗帜重引领、集智聚力抓发展、服务民生促和谐),六条运行机制(党委主体、统战主责、健全网络、完善制度、培育基地、典范带动),九条考核指标(一个工作机构、一个工作阵地、一套运行制度、一个示范基地、一名帮扶对象、一次集中学习、一次主题活动、一篇调研文章、一笔保障经费)。

3、强统战工作服务民生之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争创一流。一是在服务发展上主动作为。今年来,我部牵头对全县49个乡镇开展为期2个月的民营经济大调研,形成《通江县民营经济发展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出台《2017年通江县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方案》和《2017年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攻坚扶持办法》提供了基本情况和政策建议;培育巴山生态牧业科技公司从一家“夫妻店”成长为省级龙头企业,从一个“巴山土猪”的“养殖场”转型为中国土猪全产业链领军企业,成为全市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二是在脱贫攻坚上主动作为。部机关帮扶贫困村一个,非贫困村一个,派驻驻村第一书记2名,机关干部人平帮扶贫困户4户。多方筹集资366.8万元,为长坪乡趱寸坡村修建漫水桥一座,硬化进村道路2.46公里,维修村级阵地300平米并添置了全套办公设施,为贫困女性赠送双癌保险102份。三是在协商民主上主动作为。协调组织市知联会通江分会成员赴杨柏镇双凤垭村开展“走进现场,认识社会”实践教育活动1次;组织驻通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赴空山镇青龙村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1次;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赴先念纪念馆开展“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活动1次;组织党外人士学习会1次,组织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1次。

四、亮点工作突出造势

1、造统一战线政策法规之势——大力宣传贯彻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翻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四川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5000册,做到县乡村三级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人手一册。制发《通江县<四川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工方案》和《通江统一战线“主动作为、争创一流”推动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实施方案》,找准位置,明确责任。

2、造调查研究实践创新之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磅推出有质量有影响的调研成果。今年来,县委孙辉书记在《四川统一战线》2017年第8期之书记谈统战栏目,发表《立清单、强队伍、助发展,奋力构建统一战线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专文;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吴天泉在省委统战部《调研参阅》第13期发表《川陕革命老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以巴中市通江县为例》调研成果,市委统战部《调研决策》第五期全文转发。

3、造统一战线工作氛围之势——实行全员信息员制度,借助各级统战媒体宣传通江统一战线。一是围绕中心抓重点。今年来,我们采写的《“五方联动”助力脱贫攻坚--四川省通江县巴山牧业科技公司大力探索产业扶贫新机制》被中央统战部网站采用,《通江县杨柏乡奋力打造统战工作“三个一”特色》被《四川统一战线》刊发,《走在希望的田野上——通江统战部精准帮扶联系村趱寸坡走访手记》被省委统战部网站采用。二是围绕目标求突破。今年来,在中央统战部网站刊发通江统一战线信息1篇,在省委统战部所属网站和纸媒刊发通江统一战线信息38条,在省级统战媒体刊发通江统一战线信息58篇条。三是打造阵地出亮点。我部主办的《通江统一战线》,今年先后刊发了“基层统战工作”和“民营企业精准扶贫行动道”两个系列报道,其中,1篇信息被中央统战网站采用,1篇被《四川统一战线》采用,3篇被省委统战部网站采用,3篇被《同心巴中》采用。(供稿:通江县委统战部 杨怀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