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平昌:“双轮驱动”贯彻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4-04 11:20:2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今年来,平昌县以抓常规补短板、抓重点出典型为抓手,坚持“双轮驱动”,全面贯彻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推动统战工作发展。

抓实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

该县坚持以贯彻落实中央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的“落实年”、“创新年”为主线,紧盯省委目标考核,围绕“一图二单三项职责七个制度四项档案”的建设标准,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着力夯基固本。

——种好“责任田”,着力解决领导重不重视的问题。该县委将统战工作纳入到全县党建工作“总盘子”,一并部署和要求,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议事机构、制定了议事规则。各级各部项门党委党组也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和制度。认真落实“四个纳入”、“三个带头”的主体责任,把有没有统战观念、懂不懂统战政策、会不会做统战工作作为衡量班子成员政治素养、工作水平的重要指标,纳入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的目标考核。切实加强统战理论政策培训,把统战理论政策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业务学习培训的必修课,强化统战思维,提高统战理论政策水平。

——着眼可持续发展,着力解决党外代表人士作用发挥的问题。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该县按照将部分优秀人才继续保留在党外的政策规定,熟悉政策摸清底数,建立健全中层业务骨干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库和后备人才数据库,制定学习教育规划,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法纪意识等宣传教育。立足党外代表人士岗位实际情况,制定党外代表人士成长培养规划,搭建实践锻炼平台,积极探索推进党外代表人士年终述职和单位社会满意度测评评价体系建设,切实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生活中的有关具体问题。

——切实加强非公经济和民宗台侨领域统战工作,着力解决和谐统战的问题。坚持“两个健康”,加强工商联党组的领导,把准商会发展方向,支持和配合做好所属会员企业、各类商会党的建设。对涉及到民族宗教领域的工作的乡镇和部门要坚持属地负责,依法加强对民族宗教事务的服务管理,确保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对涉及到港澳台海外领域的工作的乡镇和部门要做好各类代表人士调查普查、联络联谊和关爱走访工作

——加强基层统战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五有目标”的问题。按照“有人员做事、有场所办事、有经费保障、有现场示范、有制度规范”的“五有”目标,力争实现100%的乡镇、70%的部门对标达标。

抓实两项统战重点工作

——抓基地树品牌。主要抓好四大基地创建工作。抓实非公经济脱贫奔康“同心精准扶贫”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创建,以围绕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特色产业和非公经济发展为抓手,分季度分课题分类别,组织引导党外表人士深入一线,全力抓好“助力脱贫攻坚,我为乡村振兴献一策”专题调研活动。以持续推进商会作用发挥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县级企业家协会组织机构、联络联系、作用发挥等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乡镇商会网络,健全商会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发展异地商会、行业商会,广泛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牵线服务招商引资、回乡创业。以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为抓手,鼓励引导更多的非公企业、非公经济人士联村联户参与精准扶贫。抓实“四川省统一战线社会主义教育爱国基地”创建。围绕红色文化挖掘,坚持以刘伯坚纪念园、红军石刻标语园为载体,持续抓好全省爱教国基地创建。抓实巴中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地建设。依托国务院“双创”基地优势,重点从阵地打造、组织架构、联系服务、作用发挥等方面着力,抓实基地建设,力争省级达标。抓实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基地创建。在基层统战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组织网络、阵地、制度、队伍建设与活动开展,加强基层统战实践创新示范,全年实现30个乡镇、10个街道(社居)达到示范基地标准。

——抓宣传出典型。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又是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的重要之年,该县在推进统战常规和重点工作,力树先进的典型、挖掘宣传先进典型的同时,根据省市县委工作安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各统战成员中,切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力争多出典型、多出经验。

平昌县委统战部王峻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