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巴州区委统战部开展“四个一”活动强化统战宣传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4-11 17:13:02)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为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四川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等统战方针政策,巴州区委统战部认真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在全区营造了学统战、爱统战、干统战的良好氛围。

一是召开一次统战知识专题学习会。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组织本单位、本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召开一次统一战线知识专题学习会。学习内容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战思想、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中央《统战工作条例》省委《实施细则》及统一战线工作基础知识,目的是准确把握新时代统战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和各级统战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让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把统一战线这一重大法宝在思想上立起来,在行动上干起来,在实践中用起来。

二是举行一次统战理论政策知识考试。以“同心助发展”为主题,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包括教师和医生)开展统战理论政策知识考试。此次知识考试以闭卷答题的方式进行,试题由区委统战部统一制发,内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重点突出中央《统战工作条例》、省委《实施细则》及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相关知识。全区广大干群积极参与,共作答题卷15000余份,在全区掀起了学习统战知识的热潮,进一步增强了全区干部职工统战意识,为更好地开展统战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开展一次统战对象走访调研活动。把联系和团结各类统战对象作为做好统战宣传工作的重要抓手,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统战对象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主动与他们交流感情、增进友谊,帮助解决困难,维护合法权益。区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与所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开展谈心交心活动50余人次,帮助解决问题13个。区委统战部组织民主党派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及意见建议,下达2018年重点调研课题,并看望慰问党派老同志。区工商联走访调研30余家非公企业,为非公企业维护权益6件次,收集意见建议17条。民主党派组织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活动11场次,资助困难学生13人,向30余贫困户送去慰问物资。区民宗办组织全区教职人员学习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慰问少数民族贫困家庭12户3000余元。29个乡镇(街道)将统战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通过摸排统战对象、召开统战对象座谈会、返乡人员座谈会、意见征求会、走访慰问困难统战对象等多种形式,为全区迎国检脱贫摘帽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

四是组织一次统战微信答题抢红包活动。为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增强统战政策宣传的趣味性,扩大宣传覆盖面、公众参与度,区委统战部在开设的“巴州统战”微信公众号,推出了统战知识答题抢红包活动,动员全区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参加本次活动须关注“巴州统战”微信公众号,点击“统战答题”栏目,每天就可参加2次答题,邀请好友参与可额外获得1次机会。答题时,系统将随机抽取10道题进行问答(每题10分,总分100分),答题完毕后自动提交,若最终得分在80分以上,即获得一次抢红包的机会。活动时间为15天,活动期间,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与,共有7510人参与答题,发出红包2000余个。(巴州区委统战部  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