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平昌县坚持“四步法”推进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4-24 08:29:4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今年来,平昌县坚持以“四步法”推进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大力推动中央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落地落实。

坚持明责工作法,着力解决领导重不重视的问题。该县将统战工作纳入到全县党建工作“总盘子”,一并部署和要求,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议事机构、制定了议事规则,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建立相应制度,认真落实“四个纳入”、“三个带头”的主体责任,并把有没有统战观念、懂不懂统战政策、会不会做统战工作作为衡量班子成员政治素养、工作水平的重要指标,纳入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的目标考核。同时,加强统战理论政策培训,把统战理论政策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业务学习培训的必修课,强化统战思维,提高统战理论政策水平。目前,该县集中研究和听取统战工作3次,44个乡镇(管委会)配置了专兼职统战委员,550个村居配置了统战联络员,78个县级部门落实了分管领导。

坚持孵育工作法,着力解决党外代表人士作用发挥的问题。该县按照将部分优秀人才继续保留在党外的政策规定,熟悉政策摸清底数,建立健全中层业务骨干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库和后备人才数据库,制定学习教育规划,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法纪意识等宣传教育。立足党外代表人士岗位实际情况,制定党外代表人士成长培养规划,积极搭建实践锻炼和培养作用平台,积极探索推进党外代表人士年终述职和单位社会满意度测评评价体系建设,切实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生活中的有关具体问题。该县制定了2018年基层民主协商计划,300余名党外人士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培训,30余名党外干部参与全县中心工作,10余名党外干部到县直部门、乡镇挂职锻炼,9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干部结对帮扶,政治安排党外代表人士已达300余名。

坚持合和工作法,着力解决非公经济与民宗台侨领域合心合拍与社会和谐的问题。坚持“两个健康”,加强工商联党组的领导,把准商会发展方向,支持和配合做好所属会员企业、各类商会党的建设与思想引领,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真心实意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对涉及到民族宗教领域的工作的乡镇和部门坚持属地负责,依法加强对民族宗教事务的服务管理,确保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对涉及到港澳台海外领域的工作的乡镇和部门扎实做好各类代表人士调查普查、联络联谊和关爱走访工作。目前,该县在具有一定规模并发展较好的非公经济企业建立了党的组织,完善了民宗台侨领域管理办法,对重点对象进行了实地走访和慰问。

坚持典型工作法,着力解决基层统战工作抓重点出典型的问题。抓基地树品牌,围绕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特色产业、非公经济和文化统战发展,在三十二梁特色产园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创建“全市非公经济脱贫奔康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挖掘和彰显红色文化统战底蕴,在刘伯坚烈士纪念园、英烈纪念园创建“四川省统一战线社会主义教育爱国基地”;依托全国“双创”示范县,在电子商务产业园推进“巴中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地”建设。抓“四有”促规范,以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作用发挥为抓手,以“同心发展”为主线,坚持以点带面,在20个乡镇、5个县级部门、2个社区推进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抓宣传出典型。将统战宣传纳入了党委宣传总体计划,制定统战宣传计划,分解统战宣传任务,成立100余名统战宣传队伍,组建平昌统战QQ群、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目前,该县在各级新闻媒体刊发统战宣传稿件70余篇,撰写统战信息40余条。(平昌县委统战部 吴昊 王峻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