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南江县“五大举措”助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22 16:34:3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南江县牢牢抓住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个增长点,调方向、把脉搏、下气力,采取“五大举措”,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全县发展大局。

优化环境,服务非公企业发展。政府部门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沟通协调和对企业的指导服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制定、落实配套政策措施,推动各项政策落地,不断优化非公企业发展的政策、法治、市场、社会四个环境。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准入门槛,探索建立《南江县企业服务例会制度》,由统战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定期召开非公有制企业座谈会,整治企业发展中的“中梗阻”问题,为企业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商会、工商联的桥梁作用,千方百计招商引资、为非公经济人士提供优质服务。

找准对策,解决非公企业困难。探索建立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重点和困难非公企业制度,建立完善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谈心制度、情况反映“直通车”制度。由县委、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定期召开民营企业运营情况研判会议,开展百名干部进企业活动,动态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建立常态化、制度化银企对接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金融创新,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难题。搭建用工平台,协调县人社局、县工商联联合举办招聘会,开展人才培训、技能培训,实施“乡土人才计划”,培养一批高精尖缺和高技能专业人才队伍。

抓牢思想,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统揽,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走访座谈、宣传培训等,引导非公经济人士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在非公经济人士中开展“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他们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教育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事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持续深化“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采取“非公企业联村、非公经济人士帮户”的方式,通过发展产业、就业创业、捐资助学等方式,带动贫困村、贫困户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早日实现脱贫奔康。

畅通渠道,强化有序政治参与。积极支持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政议政,不断提高议政建言水平,利用主席轮值会、常委会、执委会、专题协商会等,广泛收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关于县委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等的意见建议。发动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执委和在有关团体组织担任职务的工商联会员等,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进一步增强工商联整体参政议政能力。

健全组织,支持工商联发挥作用。县委高度重视县工商联领导班子建设,县委四大班子均明确一名领导分管联系工商联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听取县工商联工作汇报,及时协调处理县工商联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委统战部不断强化对工商联党组的领导,把准商会发展方向,支持和配合做好所属会员企业、各类商会党的建设。县工商联党组切实履行职能职责,抓好所属会员企业、各类商会组织组建工作,推动成立行业性和区域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助手的作用。

目前,全县非公有制企业达1193家(其中规模以上47家),非公有制经济人士8000余人,经济总量占南江GDP近6成,经济贡献率超过70%,吸纳就业人员2.5万余人。(南江县委统战部  张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