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巴中深入开展“同心”系列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8-16 11:24:2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巴中统一战线牢牢把握“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的工作指向,大力实施“同心”建言、“同心”铺路、“同心”服务系列行动,勠力同心助力脱贫攻坚。

一、推动“同心”建言,共集扶贫智。一是抓实调研走访。以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契机,印发《全市统一战线2018年重点调研课题意见》,将扶贫攻坚工作列入调研重点,并建立由统战部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统一反馈机制,引导广大统战成员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扶贫工作重点、难点开展专题调研。目前,各民主党派、知联会深入对口区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3次,《小康路上要高度关注失独老人的养老问题》等调研成果在市委《“三大”活动工作情况交流》期刊上刊发。二是抓实献言献策。充分用好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等7大协商途径和参政议政的各类平台渠道,鼓励支持统战成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提出视野宽、切口小、举措实的意见建议。上半年,各民主党派利用半年经济社会情况通报会等平台载体,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43条,被党委政府采纳31条,《市内动态》刊发统一战线有关意见建议3篇。三是抓实民主监督。以市委名义制发《巴中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实施方案》,由各民主党派主委牵头挂帅,成立6个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组,细化责任分工,优化人员选派,采取“明查与暗访、实地访查与座谈问卷、听取汇报与查阅资料”相结合,建立“问题”“整改”两张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部门、责任人,并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民主监督实效。截止目前,市各民主党派组织已分别开展监督巡查4次,各类明查暗访20余次,走访贫困户和非贫困户600余户,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召开各类座谈会50余次。

二、深化“同心”铺路,共聚扶贫情。一是着力“联”,架起海外扶贫“连心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书记罗增斌多次就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对口帮扶南江县进行批示,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罗思维多次带领市侨联、外台侨办、工商联参加2018中阿经贸文化交流峰会、会见侨商考察团,推荐宣传巴中,引导广大侨胞踊跃投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动。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已拟筹集首期扶贫资金1亿元人民币,用于南江县部分乡镇的精准扶贫,累计覆盖45个村、1.95万人贫困人口。南江县元潭镇以商招商,引进台资发展茶叶种植及加工,吸纳贫困人口35人就业。二是致力“推”,搭上东西扶贫“直通车”。新一轮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敲定后,巴中统一战线主动作为,深度对接浙江省丽水市工商联,促成双方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协议签订后丽水市将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巴中扶贫工作,同时在招商引资、商会建设、干部教育等方面给予巴中帮助指导。三是强力“引”,编织村企共建“致富网”。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作为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的主抓手,纳入全市脱贫攻坚整体规划高位推进,与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同检查,引导民营企业采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商贸扶贫、智力扶贫”等方式,广泛发展富民增收产业。目前,已有736家民营企业采取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等形式,与69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投入10.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043个,帮助2万余户10万余人脱贫致富。

三、坚持“同心”服务,共凝扶贫心。一是开展“送文化下乡”。集中利用每年3月全市“统战宣传月”活动,组织广大统战成员深入基层开展文艺汇演、党和国家政策知识宣讲等,同时利用扶贫帮扶、扶贫捐赠活动时机,引导统一战线向贫困村捐赠农家书、体育设备,助力乡村文化建设。今年3月,巴州区赴基层开展文艺汇演3场次、开展有关政策知识宣讲11场次。二是开展“送医疗下乡”。依托农工党巴中市委、民进巴中市委等民主党派在医疗方面的优势,通过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帮扶协议、组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专家医疗队”现场问诊、组织捐赠医疗设备等形式,大力开展健康扶贫。今年以来,农工党巴中市委先后组织32名医疗人员赴11个贫困村开展现场问诊11场次,协调7名基层医疗从业人员到市级医院进修学习。三是开展“送科技下乡”。发挥民营企业在技术、管理、生产等方面优势,深入贫困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利用村级“农民夜校”阵地,联合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组织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方面的农业技术人员到贫困村开展技术培训和讲解。上半年,组织各类科技下乡、农技培训53次,传递致富信息100多条,受益群众3200余人。

(巴中市委统战部  何文军)

上一条:通江:画好点线圈 构筑大统战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