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巴中市南江县“五个一”抓好侨务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9-06 12:48:2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南江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为侨服务为宗旨,全面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和《纲要》任务的贯彻落实,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采取“五个一”推动侨务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

坚定“一个目标”。各级党组织积极履行侨务工作主体责任,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注重涵养侨务资源和运用侨资侨智相辅相成,突出为侨服务、为侨务工作大局服务和为南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有机统一,开展“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5期,不断增加文化认同,厚植人心基础,团结引导广大侨胞侨属主动融入南江脱贫攻坚、慈善关爱、投资兴业事业,为建设富丽安康新南江作出更大贡献。

开展“一次摸底”。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县侨联具体负责、各乡镇县级各部门配合,采取分组包干、全员参与、全面摸排、健全台账等措施,摸清“家底数”,建立“明白账”,有效破解底数不清、台账不全、数据不准问题,夯实基层侨务工作基础。据调查统计,南江县现有归侨120人,侨眷15450人,海外华人3200人,华侨18人,海外留学生80人,归国留学人员60人,台湾同胞及其在大陆的亲属36人。

编制“一本通讯录”。县侨联积极探索联系交友方法路径,编印了《南江县归侨侨眷通讯录》2000本,该通讯录着重介绍了南江县情、侨联机关机构设施和工作职能、有关政策法规,规范完善了县侨联委员会、归侨侨眷、侨资企业的基本信息,极大地方便了南江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留学生的联系与交流。

举办“一场培训”。各级党组织结合“法律七进”活动,依托“同心讲堂”、农民夜校、院户会、坝坝会等,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等涉侨法律法规宣讲活动,普及侨务知识,宣传法律法规,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侨务工作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00余场次。

搭建“一个平台”。县委统战部、县侨联、县招商局等单位立足职能职责,突出以“侨”为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截止目前,开展以商招商、以会招商、以情招商等活动20余场次,先后组织350余名侨胞侨商参与“海联金桥”“知名侨商市州行”“友好合作市州行”等系列活动,招引落地东榆污水处理厂、七彩林业、桃园大酒店等12家侨资以及归侨侨眷企业。

(南江县委统战部  张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