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巴中市通江县多措并举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6-13 16:42:3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安排部署取得实效,今年以来,通江县委统战部大力支持民建巴中市委直属通江支部和市知联会通江分会围绕脱贫攻坚的“两不愁三保障”及重点难点问题,对4个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的乡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落实制度安排,高位谋划推进。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出台《2019年政党协商(会议协商)计划》,专门针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出制度安排,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成果纳入政党协商内容。在4月8日召开的县委统战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孙辉对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进一步建立健全知情明政、协调落实、办理反馈、权益保障等制度,强化反馈意见办理情况的跟踪督导,确保民主监督真正发挥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安排民建巴中市委直属通江支部主委和巴中市知联会通江分会分会长担任两个脱贫攻坚战区的指挥长,发挥其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聚智聚力、民主监督、反映情况的作用。

二是积极支持协调,强化工作保障。县委统战部印发《关于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实施方案》。先后指导民建巴中市委直属通江支部和市知联会通江分会分别制定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和“两不愁三保障”短板两大监督重点。民建直属通江支部在巩固2018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基础上,确定澌波乡、董溪乡为民主监督对象,拟选择4个村进行实地调研。市知联会通江分会确定板桥口镇、毛浴镇为民主监督对象,拟选择4个村进行实地调研,并完成《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在贫困地区实施与实践》调研课题。2018年以来,县政府分别为民建直属通江支部和市知联会通江分会解决14万元和8万元工作经费,用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主题教育活动等工作开支。

三是创新监督方式,提升脱贫实效。创新提出“两进、三查、四看”的工作方法(即:进深度贫困村、进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查精准识别,查基础工作,查扶贫措施;看政策落实是否到位,看工作班子是否尽责,看全体村民是否满意,看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同时分发填写《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贫困户脱贫成果调查表》,收集整改意见。民建通江直属支部开展“支部助力偏远农村脱贫攻坚”主题走访活动,组建工作小组深入回林乡、草池乡、杨柏片区开展脱贫攻坚走访调研,并就存在问题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进行了反馈。市知联会通江分会到部分乡镇和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三下乡”等走访慰问活动,在活动中了解脱贫攻坚的效果。

(通江县委统战部 刘嘉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