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巴中 > 正文
巴中通江统一战线布局六大中心工作彰显统战新作为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6-17 13:22:3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去年以来,通江统一战线以“不忘初心、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为目标,以创建全市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示范县、非公企业统战工作特色县、统一战线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县为抓手,全面推动全县统战工作迈步新台阶。

一、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调整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全县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统战工作,将统战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和纪委督查内容,纳入县委宣传工作计划。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党外人士中心组学习会,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全面落实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在统战工作中的主体责任,构建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二、打造基层统战特色亮点。扎实开展“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活动。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创建非公经济助推脱贫攻坚创新实践基地,总结形成巴山牧业“五方联动”、罗村茶业“三融合、三优先”等成功经验,并持续推广。探索新乡贤人士统战工作,打造新乡贤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充分发挥新乡贤人士在助推脱贫攻坚、深化乡村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创建“壁州.新阶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特色品牌,不断拓展通江新阶统战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新阶人士作用。

三、建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立全县1300余人的党外公务员(参公)和党外事业人员信息库,储备党外后备干部100余名。去年以来,先后提拔使用党外科级领导干部13人,在机构改革中优先安排使用党外领导干部。增补10名非公经济、新的社会阶层、新乡贤等方面代表人士担任县政协委员,4人任县政协常委。同时,在全省首设政协“新乡贤界”界别,新安排“新乡贤界”委员8名。

、助力扶贫工作合力攻坚。统一战线成员单位、非公企业、浙江遂昌县有关企业共帮扶贫困村157个,2018年以来,捐资捐物600余万元。积极支持致公党广东省委、民建巴中市委直属通江支部和市知联会通江分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县委统战部为对口帮扶村争取民族事业发展等项目资金50万元,协调修建村联网路2公里,发展青花椒产业150余亩。

五、助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大力开展“四信”教育,选派统战干部担任非公企业统战工作指导员,选树邓勇、张育贤、景瑞琼等为“同心行动先进人物”,其事迹在四川统一战线杂志刊发报道。推动出台《通江县2019年重点工业企业“一企一策”帮扶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大力整治非公经济领域“中梗阻”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异地企业交流,指导成立成都青羊区通江商会。

六、促进台侨民宗和谐稳定。大力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寺观教堂活动;印发宗教政策手册3000余册,创建“同心行动”示范寺观教堂2个;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不断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利用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台胞台属、侨胞侨属走访慰问活动。争取支援不发达地区资金50万元。

(通江县委统战部 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