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成都 > 正文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交流)成都市:重引领 搭平台 建机制  扎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07 14:10:0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就知识分子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涉及各个领域、诸多方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多是党外知识分子,是一个新的工作领域。成都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探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目前,全市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29万人,约占总人口的8%,已经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一股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一、注重引领,确保正确发展方向

成都市委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多次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强调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团结引领,确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活跃多元的显著特点,坚持将强化思想引领摆在首要位置,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通过系统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扎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实践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二是强化示范引领。紧紧把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处于快速成长但尚未定型的关键可塑期,坚持强化正面引导,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先后打造了省、市两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示范基地5个,广泛组织不同领域的代表人士到示范点及有关行业优势企业参观学习,开展活动交流,促进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三是强化活动引领。坚持在开展活动中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导,进一步增进其政治认同,画出最大“同心圆”。近年来,我们围绕精准扶贫和创新创业创优等工作主题,组织开展“五进五送”“公益成都论坛”等系列社会服务活动,进一步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起来、组织起来,引导他们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

二、搭建平台,围绕中心发挥作用

我们坚持把平台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积极探索搭建直接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交流平台,引导其围绕中心工作发挥优势作用。

一是搭建组织联谊平台。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体制外”居多,有较强的组织归属感的特征,我们成立了成都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和互联网从业人员联谊会,部分区(市)县先后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在高新区芳草同心家园等示范点设立统战工作站,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搭建组织平台。

二是搭建交流服务平台。坚持创新工作方式,加强“网上线下”交流互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等新媒体,以“菜单”方式预告全年活动计划,传递政策信息;在郫都区建立“统一战线工作平台”,提供一站式工作服务;结合“人才新政”落地,提供落户、购房、子女入学等政策咨询,帮助包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内的广大“蓉漂”实现扎根成都、融入成都。

三是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面广、舆论动员能力强的特点和优势,一方面,通过协商反馈、定期座谈等形式开辟建言献策“绿色通道”,引导其围绕党委政府重大部署建言献策;另一方面,积极推荐其中的优秀代表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职务,引导他们有序政治参与,发挥其与所在群体的联系优势和正向引领作用。

三、健全制度,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要求,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统战工作格局提供政策保障。同时,进一步健全了联席会议、动态管理、联系服务等工作制度。

一是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市委高度重视,切实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为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联席会议工作职能以及组织部等20个成员部门的工作职责,形成分工负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动态管理制度。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点任务,相继开展成都市新媒体从业人员现状及统战对策研究等系列调研活动,按照核心层、紧密层、储备层分类建立30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数据库,并做到及时更新、动态管理。

三是健全联系服务制度。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谊交友,建立了各级领导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系服务机制,定期交流沟通,寓教育引导于联系服务之中,做到政治上积极引导、工作上努力帮助、生活上热情关心,进一步增强了党委政府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密切联系。(成都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