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成都 > 正文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交流)温江区:创新“321”工作法 促进“两个健康”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08 23:49:3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温江区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紧紧围绕“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新“321”工作法,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服务保障,有力促进了“两个健康”。

一、建立三大机制,当好民营经济的“服务员”

建立“一诺千金”的服务机制。党委、政府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建立并推进“1+4+N”全生命周期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即一份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庄严承诺,一名区级领导、一个区级部门、一个产业园区、一个镇(街道)四级联动,N个相关部门协同开展联系服务。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发挥统战优势,打造了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示范点——“成都医学城·鱼凫同心苑”,推出对企终身服务卡,实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三到”服务,随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既不干扰企业又能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目前已联系重点企业213家,为86个企业协调解决了涉及能源、交通、用地、融资等方面的困难问题123件,企业满意率达96%。良好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吸引了生物医药行业领军企业药明康德落户温江,投资百亿;区内伟峰园林公司董事长曾动情地说,正是有了政府的“说到做到”和热情服务,成功快速解决了200亩土地流转问题,让公司抢得了发展先机,坚定了他们扎根温江,在温江发展的信心。

建立“一以贯之”的保障机制。出台产业扶持、提质增效、人才引进等一揽子激励政策,建立10个亿的产业发展扶持基金,把最优质的资源给最优秀的企业、最优厚的礼遇给最优秀的人才,助推民营企业在温江大显身手、做大做强。实施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2016年就已将投资项目办结时限从原来的108天缩短至46天。推行项目建设“政府五同时+企业五同步”工作法,将“项目指挥部”建在听得到“炮声”的地方,在一线为企业落实各项保障。充分调动市场力量,构建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的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增强了在温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促进了百裕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增资33亿元扩大生产规模。

建立“一抓到底”的监督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精准督查,建立要素保障部门、园区、镇(街道)“连责追究制”,推动全区上下“一切围绕企业干,一切围绕企业转”。建立“政企”双向互评工作机制,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市民代表开展明察暗访,全过程跟踪监督抓落实、服务企业的情况,结果纳入目标考核体系。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每半年召开一次园区、镇(街道)、涉企职能部门、企业负责人参加的情况通报会。

二、搭建两个平台,当好企业发展的“联络员”

搭建融合发展平台。设立非公经济信息服务中心,开通企业服务热线,办好会刊《魅力温江》,搭建信息互动平台,每月组织开展1次企业沙龙活动,每两个月召开1次主席(会长)会,促进政企交流、企企交流。引导会员企业抱团发展,整合总商会、镇(街道)商会、行业商会(协会)资源,组建商会实业公司,打造具有一定规模优势和技术领先的企业联合体,推动企业在合作互动中发展壮大。按照“一个脑袋两只手”校地协同创新模式,区工商联(总商会)开展“菁蓉创享会·温江银政校企”四方沙龙,促进多方合作共赢。目前,各级商会组建相关投资公司3个,结成校企合作对子10对,促成项目合作20亿余元,引导天府街道商会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共建成都中医药健康产业研究院,已培育校企协同创新项目5个。

搭建素能提升平台。围绕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建立“民企素质培训中心”,组建“优秀企业家+知名专家教授”的双创讲师团,打造智力培训资源共享平台,定期组织开展区内、区外培训,开展国内、国外互动交流和商务考察活动,在国家行政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深圳智库等高校和机构举办“民营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累计培训企业家2000余人次,帮助企业家准确把握宏观大势、积极捕捉市场脉搏。加强对优秀非公经济人士的政治安排,全区非公经济人士中有各级党代表7名、人大代表22名、政协委员43名。实施企业家关爱活动,每年组织商会优秀会员免费健康体检,举办民营企业运动会、文艺汇演等多形式文化活动。

三、培育家园情怀,当好凝心聚魂的“宣传员”

加强思想引领,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切实增强家园情怀,法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一是营造环境,以商招商。近年来,引导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培育新三板上市企业7家,年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的企业12家,聚集了20多家国家级生物医学类研究院、实验室,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化项目30余个。二是共建家园,参政议政。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大调研”活动,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社情民意200多条,为区委、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三是致富思源,回馈社会。组织开展“民企联百村”“万企帮万村”“同心同力·温江统战在行动”等活动,企业捐款捐物1000余万元,有力助推了区内精准扶贫和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四是选树典型,创先争优。开展以“比效益,争创优秀民营企业;比贡献,争当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为主要内容的“双比双争”等活动,选树“进取温江人”、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等先进典型60余人。(温江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