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成都 > 正文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交流)武侯区:汇聚同心力量 争创一流业绩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11 13:59:5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2017年以来,武侯区委统战部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着力将统战部门打造成为深受党外人士欢迎的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和服务之家,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统战力量。

一、用心营造共事氛围,建设团结之家。一是围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线深入推进“同心”实践。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前往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和邛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提高了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思想素质。组织民主党派与简阳八个贫困村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共捐赠10万余元物资器材,义诊100余人次,为贫困学生155人提供从小学到高中价值300万元的免费培训。二是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举办了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组织全区统一战线围绕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展开学习研讨,推动全区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系统完整地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三是经常交心通气。每年重要节日坚持慰问党外知名人士,并走访全区各民主党派和总商会会员企业,召开各界人士迎新春茶话会,与党外人士进一步沟通思想、交流看法,支持他们发挥作用,搞好合作共事。

二、真心畅通建言渠道,建设民主之家。一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组织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就科学发展、全面转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全年形成19篇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丰富“水韵天府”文创内涵提升都市休闲旅游街区品质的建议》、《关于促进武侯区民营企业加快上市发展的建议》等一批调研成果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二是不断拓宽参政议政途径,区政府制定出台了区领导及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开展对口联系工作方案,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座谈会,不断扩大党外人士的知情范围,为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提供了广阔平台。三是畅通渠道,为党外人士参政议政营造环境。积极推荐安排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为政协委员,鼓励他们积极撰写议案、提案,在去年召开的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各民主党派成员共提出政协提案70余件,大会发言8人。

三、热心搭台聚贤集能,建设交友之家。一是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开展黉门街社区和富顿中心新阶层人士工作示范点,以及吉福社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和桐梓林社区、锦城社区台侨工作示范点建设,完善联谊制度,与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广交朋友,努力营造宽松、和谐、团结、民主的氛围,营造“家”的氛围。二是加强走访,关心党外干部的成长。部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到有党外干部和党派成员的政府部门及其他单位走访,与党外干部座谈交流,了解其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以及与我党合作共事的切身体会和真实感受,使“家”的观念扎根到党外人士的心中。三是加强推荐,做好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2017年在政府及相关部门安排了16名党外实职干部,其中区政府部门6名党外干部担任班子成员,2名党外干部担任部门正职,建立了一支34人的党外局级后备干部队伍。及时推荐合格的市政协委员人选49人,推荐党外市人大代表人选11人。

四、诚心实意排忧解难,建设服务之家。一是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在民主党派开展“统战一月一活动”主题活动8次,加强各民主党派之间的横向联系与交流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民主党派成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协助民主党派举办培训班和学习会13次;组织民主党派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三化”建设。2017年民进武侯总支被民进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农工武侯支部获得农工党全国基层组织学习实践先进基层组织称号,民盟等支部均获得省、市表彰。二是为党外人士做实事。结合“大走访”活动,全年共走访慰问统战服务对象120余人次,帮助解决子女入学、拆迁补赔偿等问题26个,为全区早期归侨22人,发放早期归侨生活补助13.2万元。三是广泛开展“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活动,划拨创建工作专项经费60万元,在全市率先建立“成都市武侯区来蓉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服务中心”社会中介组织,推动“民族文化之家”建设工作内涵式增长及外延式拓展。(武侯区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