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成都 > 正文
锦江区举行非遗郎卡杰唐卡展暨锦江对口帮扶炉霍项目成果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6-18 20:44:4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2018年6月14日,锦江区在成都太古里晶融汇举行了“天空的装饰者——传承非遗郎卡杰唐卡展暨锦江区对口帮扶炉霍县援建项目成果展”活动,省委藏区办副主任徐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援藏办副主任傅军,市援藏办专职副主任温冬明,甘孜州政协副主席龚建忠,炉霍县委副书记、县长巴登,锦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香贵出席开幕仪式。

炉霍县郎卡杰画派唐卡具有400多年历史,2008年被列入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文化部授予炉霍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唐卡之乡”称号。成都市锦江区自2012年7月对口帮扶甘孜州炉霍县,在援建中,针对炉霍县职业教育相对滞后的情况,结合当地唐卡文化优势资源,投入1000余万元援建了炉霍县民族手工艺技术培训基地,填补了炉霍县职业教育的空白,使郎卡杰画派唐卡艺术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延续和弘扬。2017年,为充分发挥民族传统手工艺在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锦江区携手炉霍县通过“校企合作”免费招收贫困学生传授唐卡绘画技艺,学员毕业后,可签约为专职画师,可进入文化公司文创设计,也可自主创业,最终实现“学会一技,就业一人,致富一家”。目前中心共有80余名贫困学生,今年计划再招收40名贫困户初中应届毕业生。

本次活动,旨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汉藏民族文化交流,同时展现炉霍郎卡杰唐卡非凡艺术价值和百年历史传承,展现锦江精准帮扶炉霍发展成果。来自培训基地的炉霍籍学员现场展示了唐卡绘画技艺,活动共展出了30余幅郎卡杰画派大师的唐卡作品和学生唐卡作品,以及创新研发的唐卡瓷器文创产品。在活动现场,还展示了炉霍县历史、风景、人文以及锦江区援藏项目成果图片。本次展览是继2016年5月郎卡杰画派唐卡艺术在国家大剧院成功展出之后,进一步呈现非遗传承郎卡杰唐卡艺术与精准扶贫结合的成果展示。

(锦江区委统战部 供稿)

上一条:走进高科技感受中国制造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