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 正文
如何避免一场流于形式的培训——民革四川省全省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暨社情民意信息员培训侧记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1-28 16:33:5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阳光康养名气大,民革助推不可少,建言献策立了功,森林城市已成功,上下联动齐努力,众人拾柴火焰高……”华灯初上,攀枝花郊外幽静的山中,一间灯火通明的会议室传来阵阵欢快的快板声。

表演台上,两位身着白衬衫的男士并不娴熟但认真地打着快板,声情并茂地用快板词介绍攀枝花,欢迎来自全省各地的参会者。台下的观众则情不自禁的合着节奏拍着双手。这里,由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办的“中共十九大知识竞赛暨文艺演出”正在火热进行中,“希望的田野上”、“龙的传人”……一个个节目热情讴歌着美丽的祖国和伟大的新时代,表演者都是来自攀枝花的民革党员。

11月22日至26日,民革四川省委在攀枝花举办全省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暨社情民意信息员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市(州)委员会的6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此次知识竞赛暨文艺演出正是培训中的重要一环。

看着台上台下的热烈互动,记者不由回想起了开班仪式上民革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郑学炳的寄语:这次培训班要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密切联系实际,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加强五种能力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培训加强交流、借鉴经验、实现提升,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机关。

作为民革四川省委会一年一度的重要工作,此次培训成立了班委会,划分了小组,创新实行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学习制度,由班委轮流担任各专题讲座的主持人,并由监督委员和各小组负责人督查会场纪律和人员出勤率,保证培训的实效。

“由班委担任讲座的主持人,在我参加过的培训班中,还是头一次!虽然刚开始有压力,感到紧张,但这确实有助于提升我们自己的能力!”培训班班长、民革广元市委专职副主委张泽敏坦言。学习委员、民革资阳市委秘书长汪德强也说到:“我们每个人都是培训班的一员,既是学员,又是活动的主要参与者,要有主人翁意识,自己对自己负责!”

培训班安排紧凑,内容紧密围绕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民革机关工作实际,既有在日常办公中非常实用的“公文处理专题讲座”,又有针对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和社情民意采用率,特邀民革中央调研部领导做的专题讲座。学员普遍反映课堂内容“干货多”,针对性强,授课老师“不愧是行家里手”,“水平赞”。

曾经的“三线建设”重工业城市,如今的“钒钛之都”“阳光花城”“康养胜地”,作为民革中央参政议政优秀成果成功转化的示范、助推地方城市转型发展的典型样板,这也是培训班选址攀枝花的重要原因。

“我们想让全省各地民革机关干部来看看新中国一步步富强起来的历史,来学习好的调研报告、意见建议是怎样在这里开花结果的!”民革省委办公室负责人沈友文表示。因此,培训班特别安排了现场学习时间,辗转攀枝花各地现场考察。“三线建设博物馆”让大家重温了在老一辈领导人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奋斗历史,“二滩电站”让大家看到了中国强起来,而“红格训练基地”、“巧克力农庄”等一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项目则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天之内高密度地走访了这么多地点,虽然有些累,但收获特别大,特别是一些民革牵线搭桥的康养产业项目,让我感觉特别自豪!”参训学员,民革资阳市委办公室主任肖素敏告诉记者。

会场内,“知识竞赛”仍进行得如火如荼,主持人提出的十九大相关知识问题,学员们踊跃举手,且几乎都能对答如流。“我感觉大家的学习热情好高啊,这次的题太简单了,下次要再难一些才行呢!”主持人活跃着气氛,引得台下大笑。“这正好检验了我们的学习成果,说明我们此行的培训目的达到了,不管再难我们都答得上!”观众席中有人大声应对,观众们又是一阵会心的笑声。

“美丽的攀枝花呀,白云悠悠……”伴着攀枝花民革中山合唱团悠扬的歌声,知识竞赛暨文艺演出圆满结束,各地的参训学员却仍意犹未尽,三三两两继续交流着所学所感,相约着下一次的再相聚。(韩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