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 正文
民建雅安市委以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打造独具雅安特色的魅力组织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8-07 20:32:1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加强会员同心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民建雅安市委探索了以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齐抓的政治思想建设新模式,力求内容新、形式多、步骤严、做法实,切实提升会员综合素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固“两个维护”,把会员的智慧和力量汇聚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合力。

近年来,结合关键事件、关键节点,结合雅安实际、党派特色,民建雅安市委相继开展了“三学四问”实现新作为学习讨论活动、“四讲五新”专题教育活动、“一树二学三提升四强化”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三学四问”实现新作为学习讨论活动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宣讲,解决了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会员通过学习反思、自我剖析、自我追问学到了什么,自我差距是什么,向组织承诺了什么,为组织贡献了什么。“学而不思则罔”,通过学与问的结合,让会员明确学习目的,剖析问题根源,寻找自身差距,找准对策措施。“四讲五新”专题教育活动明确提出了“四个一”规定动作,即开展一次宣讲活动,市委会班子成员、市委委员、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分别到所联系基层组织进行宣讲;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市委会领导与基层组织班子成员进行全覆盖谈心谈话,基层组织班子成员与会员进行全覆盖谈心谈话;学习借鉴一条先进经验,基层组织走出去、引进来,学习省内外先进基层组织建设经验;开展一次对外交流活动,基层组织与市内外、省内外兄弟组织结成友好支部,进行互访交流,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一树二学三提升四强化”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结合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活动,深入开展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地方党委政府重要会议精神、会章会史会的优良传统的宣讲宣传,以“1+N”联系互促、“1+1”帮带活动等为载体,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组织纪律性和凝聚力、五种能力,强化主动意识、带头意识、示范意识和宣传意识,加快推动魅力组织建设。各基层组织在完成市委会规定的内容外,又结合各自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自选动作,如机关支部开展了重温经典活动,经济一支部开展了学习会章会史演讲比赛,经济二支部开展了“喜迎十九大,我为雅安做什么”讨论活动,雅职院支部开展了重走长征路活动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活动,让干燥乏味的政治思想教育活动变得更有吸引力,更具参与性,让会员的思想更活泛,政治更坚定,目标更明晰,干事创业的激情更高涨。

以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的政治思想建设模式,有利于推动形成政治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利于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有利于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参政履职能力,有利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民建雅安市委坚持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丰富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内涵,拓展活动形式和范畴,持续将会员政治思想教育引向深入,推动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参政党地方组织,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建雅安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