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 正文
【南充】民进南充高中支部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7-15 15:16:38)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为了加强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2020年7月10日,乌云满天,大雨磅礴,但仍挡不住民进南高支部会员的学习热情,他们来到南充市消防特警站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四个部分,在负责人的带领下,整个活动秩序井然,收效较好。

首先是观看警示教育片《119对你说》,这是全国首部火灾警示教育电影,是以家庭、学校、娱乐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为背景,通过现实案例和情节故事穿插的方式,结合对近年来部分全国重特大火灾事故案例的深入剖析,向观众展示了火灾的严重危害性和日常生活中引发火灾的原因。影片中的火灾隐患、教训惨痛的火灾后果,具有很强的警示意义和教育意义,提醒人们要时刻注意消防安全。同时影片还讲解了在各种火灾事故中,如何进行正确的疏散、自救、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观影后,支部会员深受启发和教育,从事故中汲取了教训,提高了认识。

其次是参观特勤站内消防车和消防器材。首先是对消防车的介绍。各种消防车各司其职,有云梯消防车、泡沫消防车、高喷消防车等等。在特勤站长雍潇的介绍下,会员们对每一种消防车有了深入的了解,包括每辆车的特点,适用于哪一种险情,哪些地点等。随后,他们参观了器材设备室,有救援包、头盔、雨靴等。雍站长介绍说:除了火灾事故,消灭马蜂、群众被困等社会救援都可以拨打119求救。

然后是召开座谈会。会议由特勤站指导员邓金文同志主持。会上,特勤站里先后获得“拥军爱民先进个人”“四川省优秀青年卫士”“四川省双拥先进个人”、南充市“十佳青年”、南充十大“最美人民警察”、十大“劳模英模”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的消防员上官惠忠和在汶川地震救援中荣立过一等功的消防员琚天祥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救援经历。

座谈会上,民进南充市委副主委陆雅平代表民进南充高中支部会员发言。陆雅平说,今天近距离地接触了消防员的工作和生活,才知道什么是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什么是“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也才真切地感受到了什么叫“有警必出、闻警即动”;消防员们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做着最平凡的事,秉持着一颗良心,坚守着职业道德,用自己的奉献和牺牲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喜乐;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一定要增强消防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并将相关知识传递给自己的学生或亲人、朋友。她说消防队员们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自己,并坚定地要以“忠诚、奉献、尚武、明德”的消防精神来要求自己行胜于言。民进会员们也表示,学习后收获匪浅,安全无小事,安全教育也是永恒的教育,应多了解安全知识,防患未然,避免一次次悲剧重演。

最后是消防体验活动,包括战斗服穿戴、乘坐登高平台车逃生、坐席悬垂速降、灭火器讲解示范及灭火演练等。老师们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各项体验活动,力求掌握一定的逃生和灭火本领。

(邓裕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