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 正文
民进四川省委会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9-08 20:48:54)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为深提升民进会员对《民法典》的理解与认识,增强会员法律意识,提高会员参政议政能力,结合今年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活动要求,9月4日,民进四川省委在蓉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此次活动由民进四川省委社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承办。讲座邀请全国律师协会青年律师领军人才、四川大学民商法学博士、民进四川省委社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曹承磊主讲。省直工委、省委会各专门委员会、成都市委会、省委会机关全体同志共45人聆听了讲座。

曹承磊深入浅出、详细生动地阐述了《民法典》出台的背景、意义、特点和体例结构,分析了《民法典》中总则编、物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对个人民事权利特别是人身权和财产权的全面保护,并通过高空抛物、抵押、继承、夫妻共同债务等典型案例对《民法典》在人们生活中的具体运用和实施进行了细致剖析。交流环节,大家踊跃发言,结合自身经历和困扰,就如何有效防治高空抛物、遗嘱的有效性、如何在中小学推广学习《民法典》等问题展开讨论,曹承磊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复。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讲座贴合生活实际,内容丰富,案例详实,接地气,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让大家对《民法典》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依法办事、依法追责,学会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坚实的法律基础。

座谈会上、民进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赵川荣强调,“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我们每个会员都要自觉学好《民法典》,读深、读透、读懂《民法典》,将民法典的内容运用到参政议政、履行职能工作中,做《民法典》的践行者和宣传者。同时,要立足本职,发挥参政党优势和特色,保持自信和干劲,围绕国家和我省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民进四川省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