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 正文
【攀枝花】米易县“五举措”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9-17 15:54:33)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米易县有民盟、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五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党派成员112人。近年来,米易县不断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把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解决党派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出发点,以支持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为落脚点,多措并举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履行职能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促进民主党派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提升活力,切实提升了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全县多党合作事业呈现崭新局面。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党派工作基础。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中央、省、市委关于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相关要求,15名民主党派班子成员中的主委、副主委,6名知联部会员纳入了县委常委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名单,县政府领导分别联系民盟、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五个党派组织,通过电话、约谈、听取汇报等形式与民主党派成员、知联部会员进行联系和交流,了解和掌握他们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针对普遍关心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交换看法,深入细致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协助指导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夯实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做好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目前,全县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安排市人大代表12名、市政协委员11名、县人民代表6名、县政协委员48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40名,其中副县级领导干部4名、正科级领导干部9名;特约监察员1名,特约检察员5名,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搭建了广阔的平台,进一步推进了多党合作事业。

是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县委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县委常委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关于进一步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相关工作的意见》,完善了《关于加强县政府及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对口联系制度,实现了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保障。

是支持经费办公场所,确保工作正常开展。坚持把民主党派、知联部的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民主党派、知联部组织开展考察调研、外出培训等提供了经费保障;县委为各民主党派、知联部安排了统一办公及活动场所,接通了电信网络,并配备了电脑、打印机,为党派、知联部开展工作和学习活动创造了条件,促进了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使办公场所真正成为了“党外人士之家”。

是搭建知情明政平台,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对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会议都要安排民主党派、知联部负责人参加,并不定期专门召开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的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等,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县委全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半年经济形势、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也要充分征求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使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随时了解掌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以及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发挥特长优势作用,彰显党派责任担当。按照“县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支持、部门采纳”的调研模式,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知联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调研成果形成后,以召开调研成果汇报会或以调研报告集中报送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阅研后及时批转有关部门的形式加以落实,提高了调研成果的转化力度。近年来,民主党派、知联部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教育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集体提案6个,个人提案33个,形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助推乡村振兴》《提升米易县薄弱学校教学质量短板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和完善特色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调研》《进一步做强早春蔬菜产业的调研》《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14篇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决策参考。积极引导支持各民主党派、知联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专长,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主动担当作为、贡献力量。在米易枇杷“同心”产业示范基地建立了党外人士科技示范基地、“同心”讲堂、“同心”书屋,培养乡土人才,传播致富经。民盟米易支部充分发挥党派成员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专业特长,在农村环境治理“厕所革命”中,探索提出户用卫生厕所依托三格式化粪池实现粪污分离、厕污共治建议方案,解决农村环境卫生问题;民进米易支部以“阳光微助学”为载体,组织为贫困学生开展捐赠、送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智力扶贫;农工党米易支部组织党员医疗志愿服务队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社会服务活动,为群众开展义诊、健康咨询和药品安全知识、疾病预防知识宣传;九三学社米易支社开展送科技、送技术,现场指导培训贫困户种养殖技术,培训贫困人口800余人次;致公党米易支部积极开展上联下行活动,促使“致美四川.脸盆计划”、“健康饮水·扶贫惠民”公益捐赠等活动走进米易,为500余名困难学生、家庭及2000余名群众带去关爱与帮扶。米易县5名党外人士荣获“工业类、宣传文化类、农业类、康养类”攀枝花英才称号,进一步提升了民主党派、知联部组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米易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