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 正文
民盟四川省委会:积极助力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
http://www.sctyzx.gov.cn/  (2024-01-23 10:50:31)  来源:四川日报

2023年5月9日—11日,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民盟四川省委会、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赴阿坝州开展“草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课题调研。

□邱兰 赵婧 (图片由民盟四川省委会提供)

民盟四川省委会始终牢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民盟十三大和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奋斗作“笔”,以实干为“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团结奋进新征程 以更高标准凝聚思想共识

“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站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信仰……”2023年6月10日,民盟四川省委会主要领导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上表示。

在推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过程中,民盟四川省委会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到重要位置,建立民盟四川省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各级组织深入学和机关干部系统学,使广大盟员在理论上更加清醒、思想上更加坚定、行动上更加自觉、作风上更加务实。坚持把“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抓手,把学习讨论、调研考察、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推动系列活动走深走实。民盟四川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赴市(州)调研宣讲年均数十次,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开展相关培训、现场教学已逾千场。在重要历史节点,以川盟讲堂、主题创作、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和民盟盟史学习教育,赓续民盟优良传统、传承民盟先辈精神,通过理论宣讲引导人、主题教育带动人、文艺演出感染人、特色活动吸引人,引领全省盟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盟地合作促“蝶变” 以更实举措提升社会服务效能

一段佳话——1986年春天,遂宁迎来一批四川省内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民盟专家、教授。他们带着“智力援遂”的任务,踏上这片亟待发展的川中热土,也揭开了民盟与遂宁合作的序幕。1987年底,民盟四川省委会与中共遂宁市委、市政府正式签订协议,携手共进铸辉煌。

一批成果——“盟遂合作”促进遂宁发展,一批水利项目加快建设,成功复建蓬溪县黑龙凼水库,建成遂宁市安居区萝卜园水库;一批优质项目加快落地,围绕产业培育、能源建设、基础改善等领域,引进实施合作项目400余个,其中33个项目获得国家、省立项支持;一批示范项目加快实施,携手打造“盟遂合作”乡村振兴示范区,核心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41个、总投资140余亿元。

一脉相承——三十余载风雨兼程,“盟遂合作”从科技兴农拓展到科技兴工、职业教育、乡村振兴等多领域,由民盟四川省委会扩大到民盟中央乃至全盟参与。“盟遂合作”层次越来越高、成果越来越丰富,成为新时期多党合作、共同致力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盟遂合作”37年,先后有500多位盟内专家、学者参与智力援遂工作,累计引进实施合作项目400余个,争取资金近50亿元。

复制“盟遂合作”成功经验。2023年,民盟四川省委会创新开展“盟南协作”,与中共南充市委签订《“盟南协作”共建张澜故里框架协议》,坚持以“张澜故里建设”为先导、“专项民主监督”为载体、“推动地方发展”为取向,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扎实开展合作交流,探索民盟与地方协作新路径、新方法。

围绕社会服务擦亮特色品牌“金名片”。近年来,民盟四川省委会还深入推进阿坝州九寨沟县定点帮扶工作,持续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创新开展“黄丝带帮教”活动,深入推动“盟爱光明行”公益活动做优做实,充分发动基层组织及盟员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议政建言显担当 以更大作为建功四川现代化建设

“如果说,执政兴国是执政党的第一要务,那么参政议政就是参政党的第一要务。”多年以来,民盟四川省委会坚持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主线,进一步提高盟员参与率、增强调研精准度、拓展盟外“朋友圈”,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增强履职成效,形成“上下联动、内外协作、全员参与”的参政议政大格局。一篇篇调研报告、一条条社情民意信息获得各级领导批示,意见建议获得相关部门采纳。

民盟四川省委会在议政建言上取得的累累硕果,源于不断地探索、创新——

创新机制,提升参政议政质效。创新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完善参政议政工作年度考核、表彰等制度,设立参政议政重要成果奖励基金;创新对外合作机制,加强与政府部门、省政协专委会、高校研究院所、社会智库组织的联系合作,建立定期交流、联合调研等机制。打造课题库、成果库、专家库和调研基地“三库一基地”。2023年10月,成功创建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四川·遂宁)调研基地。截至目前,已在全省布局四川民盟参政议政调研基地8个。创新参政议政智库建设,成立四川民盟省情研究院等,积极吸收盟外领导、专家、企业家参与,与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联合建立专家队伍。创新联络机制,积极开展参政议政“三进一走访”活动,走访省直相关部门,征询调研方向和关注的重点问题,拓宽知情明政渠道。

先行先试,种好法治“试验田”。2015年,民盟四川省委会围绕“全面依法治国”这一国家战略创新设立“四川民盟法治论坛”,弥补了全盟法治方面参政议政工作的“短板”。2017年,民盟中央将其升级为“民盟法治论坛”,由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与民盟四川省委会共同主办,定期在四川召开,目前已成功举办6届。先后围绕“司法改革与社会治理”“完善法治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形成一系列高质量成果,逐步发展成为四川民盟参政议政的新品牌。

立足实际,汇众智献“金点子”。2023年,民盟四川省委会参与政党协商12次,先后就“发力数字贸易激发我省开放型经济新动能”“加快我省交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等向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建言,一批建议得到省委全会决定、《政府工作报告》等采纳。2023年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980篇,获民盟中央采用96篇,全国政协采用17篇,省政协采用190篇。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确保建言资政有的放矢、精准有效,民盟四川省委会胸怀“国之大者”,服务“省之大计”,坚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2023年规划部署33个课题调研任务,承担完成民盟中央重点调研课题3个,其中“草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调研成果得到民盟中央主要领导批示。《关于加快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3篇调研成果获得中共四川省委领导批示,成都、南充、绵阳、德阳等民盟组织提交的10余篇调研成果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

履职尽责显担当。民盟四川省委会先后获得“民盟参政议政先进单位”“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等荣誉,参政议政工作稳居全省政协、统战系统前列。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民盟四川省委会牢记嘱托再出发,强化“致广大而尽精微”的使命担当,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