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 正文
民建四川省委会:凝心铸魂善履职 助推发展上台阶
http://www.sctyzx.gov.cn/  (2024-01-23 10:50:32)  来源:四川日报

2023年7月4日,民建四川省委会“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上的拜师环节现场。

□余飞骏 (图片由民建四川省委会提供)

2023年7月4日,民建四川省委会在眉山举行“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民建川大华西支部13名医疗专家分别与丹棱县人民医院13名医务人员结为师徒。

这次“三下乡”活动是民建四川省委会首次联合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下乡三项活动。该活动发挥民建川大华西支部、文艺委、乡村振兴委专家教授技术和资源优势,为丹棱县群众提供免费诊治、农技培训、现场书画等服务。

“三下乡”只是民建长期以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全省各级民建组织和会员共计投入帮扶资金519.86万元,向受灾地区捐赠款物价值222.04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27个,开展文化、法律、医疗等服务262次,以购代销购买农产品119.13万元,在帮扶地区吸纳就业人员1846人,资助学生3446人、金额570.54万元,培训学员11511人。

开新篇 “建乐合作”打造多党合作典范

2023年5月31日,民建中央、中共乐山市委“建乐合作”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乐山市举行。现场签约战略协议3个,投资项目14个、总投资231亿元。“建乐合作”正式开启民建中央在四川与地方的首次合作,建立起民建中央直接帮助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组织建设的“直通车”机制。

走进位于乐山高新区的四川美嘉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工人们娴熟地进行制作、加工、包装等工序,让一批批标准化产品走向市场。该基地为“建乐合作”签约落地项目之一。目前,该项目一期已投入运营,市场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

近两年,为助力高质量发展,民建四川省委会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乐山市开展考察调研,召开民建会员企业家“走进沐川”合作投资对接会,现场签约项目8个、签约金额13.8亿元,推动“建乐合作”落实见效。

为快速跟进“建乐合作”,民建四川省委会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民建中央作专题汇报,并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全力争取民建中央和中共地方党委、省委统战部的支持,促成民建中央与中共乐山市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民建四川省委会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听取乐山市关于发展优势和合作空间等方面的工作通报,共绘工作蓝图,为“建乐合作”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2023年9月28日,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在乐山投资拉棒、切片、电池片项目签约仪式举行,签约金额达200亿元。这标志着“建乐合作”中投资体量最大的签约项目正式落地。截至目前,14个项目已成功落地11个,其中投资项目5个、总投资金额209.5亿元,落地项目占78.6%、投资金额占90.7%。“建乐合作”正逐渐成为助推乐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融大局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要深刻认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意义,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把助力川南渝西融合发展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大任务。”2023年10月,在民建四川省委会、民建重庆市委会、民建成都市委会,中共自贡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星五沙龙·助力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大会暨川渝民建企业家自贡行活动”上,成功签约合作和投资项目6个,金额17.45亿元。在民建四川省委会看来,必须进一步畅通广大民建会员企业投资发展渠道、增进川南渝西民建会员企业家之间跨区域交流合作,为助推川南渝西融合发展献计出力。

不光是为会员企业搭建平台、促进发展,民建四川省委会领导还牵头赴各地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课题调研,形成多篇高质量调研成果报送省领导及相关部门,不少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关于提档加速“东数西算”成渝枢纽建设着力构建“四川特色”现代产业体系的提案》被纳入省政协重点提案。

2023年春天,民建铜梁区总支、民建武胜县支部为武胜县沿口镇的2300余名中小学生送去了助学礼包、口腔免费治疗及保健物资。同年6月,“致美四川—民建星空书海科创计划”品牌活动走进平昌二小,为师生们送去价值百万元的视频教学系统。7月,民建北京市委会、民建成都市委会、民建泸州市委会在泸定县冷碛镇中心小学校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爱心捐资助学”活动。

民建四川省委会协调举办了“川渝民建共建双城经济圈 同心助推乡村振兴大发展”大型公益活动,捐赠价值100万余元的物资,包括为4公里村级公路安装太阳能路灯,捐建约3000棵青脆李树苗的果园,为35户困境家庭发放关爱礼包。

川渝两地民建同向发力,整合优势资源,积极引入民建会员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助力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促发展 主动履职尽责彰显责任担当

2023年10月,在江油市第一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和新安镇居民点污水集中处理站内,民建四川省委会调研组针对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河道水体生态修复、污水固废物处置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等情况进行调研。结合农村居住分散的特点,就分类推进污水处理的先进方式方法和其他地区工作经验,与乡镇负责人交流讨论。

此次调研由民建四川省委会主要领导带队,调研方向为水环境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水资源管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镇污水垃圾处置等内容。此外,调研组还实地走访了武都引水工程大坝、武都水库调度中心等两个点位。

2023年,民建四川省委会承接民建中央“统筹推动全国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等5个大调研课题、4个重点课题;领导班子分工领衔重点调研课程,开展“推进我省新型工业化”“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15个重大课题调研,34篇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社情民意信息被民建中央采用82篇,177篇被省政协采用并专报省领导和有关厅局委办等,35篇被全国政协采用并专报高层领导和转送国家有关部委等。《关于统筹推动全省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等3件提案从全省1378件提案中脱颖而出,被纳入省政协20件重点提案,并被评为2023年度好提案。

民建四川省委会充分发挥民建特色优势,持续推进“四川民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工程”,与省发展改革委等单位及会员企业开展“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重点专题调研座谈会;举办助推达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与达州签署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将“科教赋能巴中数字经济,支持巴中数字文博、数字恩阳”建设作为民建四川省委会数字经济领域年度重要工作,促成“巴中市恩阳区—四川传媒学院·成都影视硅谷项目”正式签约。

2023年,争取到民建中央主要领导和4名副主席来川调研指导工作。协调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在德阳投资签约107亿元。组织民建会员企业家“走进南充”“走进沐川”“走进自贡”等合作投资对接活动,协议签约金额70.05亿元。近几年,民建四川省委会还持续深化“建自合作”“建阿合作”“泸定帮扶”和“第三轮广安(武胜)基地”建设,围绕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等领域开展10余次重点课题调研,争取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130万元资金对口支持广安市武胜县乡村振兴工作,书写了民建定点合作、定点帮扶的新答卷。

龙腾祥瑞,燕舞春风。民建四川省委会将在新一年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