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正文
聚焦宜宾市“两会:积极建言献策 宜宾学院代表委员切实履行新时代职责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1-19 15:09:55)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分享到: 更多

从1月6日到11日宜宾市“两会”相继召开,宜宾学院1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撰写提案建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职“两会”。会议期间,代表委员们认真行使民主权力,切实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职能,积极参与分组讨论,分别从大学城建设、城市建设、民生问题、环境问题、文化建设、道路交通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人大代表篇章

 

来自南溪代表团、翠屏区代表团、宜宾县代表团、高县代表团宜宾学院人大代表的“声音”

南溪代表团王历智代表建议:双城办已按市上要求与宜宾学院初步商量出在临港建国际校区的协议送审稿,希望市上尽快走程序,项目尽快落地,确保能在2019年8月投入使用;主城区过境公路要加快建设步伐,尽快优化城市交通,解决主城区域拥堵问题;南溪区要积极争取建设南溪到临港的轨道交通,缩短与翠屏区的距离。

南溪代表团覃凤清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和现有人才的利用力度;加大宜宾产学研合作力度;在进一步加大引进外地高校办学力度的同时,提升本地高校的发展潜力;在政府报告中加入“大力支持宜宾学院建立新校区,加强软硬件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宜宾学院转型发展”。

 

翠屏区代表团王立杰代表建议:加强城市建设中人力资源整合以及协同创新;在“双城”建设中激活文化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智慧交通;整合医疗资源,建设宜宾医学研究高地和医疗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宜宾学院、卫校、一二医院建立医学院和相关医学专业;打造哪吒文化产业园;有效动员开发大学生资源,投入乡村振兴战略。

宜宾县代表团魏琴代表建议:在挖掘本地高校办学潜力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本地高校的支持力度;全力争取进入央视《魅力中国城》栏目,强化城市文化品牌宣传;在5A级景区建设中,加强旅游软环境的建设和整治;统筹规划全市油樟产业发展,避免同质竞争。

高县代表团刘廷华代表建议:政府整合相关资源,在大学城建设医护学院等,让市民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同时也提升大学城入住率。

 

                     

政协委员篇章

 

屈川等同志、杜海燕等委员建议:一是应积极呼吁宜宾学院、宜宾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校列入双城战略布局;二是呼吁相关部门给予政策支持,促进宜宾教育发展;三是建议党委政府出台政策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健全人才管理机制;四是加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培养。

宜宾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宜宾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市政协委员何一代表无党派界别小组作大会主题发言。

市政协委员陈斌、崔风暴、柳福提委员建议:一是针对宜宾的“双城” 建设,希望加强落实宜宾学院在大学城建设项目的建设进度,促进市内外高校共同发展;二是整合地方医学院资源积极推动宜宾学院医学院的建立;三是把加快高等教育建设,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四是针对报告中提出的“稳妥推进中高考改革”,建议改成“稳妥推进初中、高中招生入学考试改革”。

柳福提、崔风暴、张义烈委员针对大学城的建设建议:一是希望市政协在整治协商过程中,帮忙呼吁让市委市府在推进大学城的建设中,统筹考虑宜宾学院的发展与建设;二是要在引进其他大学的过程中,要同宜宾地方的发展相结合,高度重视宜宾人文建设,靠人文建设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助推宜宾发展;三是宜宾学院目前缺乏医学学科,不利于宜宾学院综合性大学的建设,建议政协帮忙呼吁筹建医学院。

据不全完全统计,1月8日,市政协委员柳福提就本地高校如何在科教兴市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接受宜宾电视台的采访;市人大代表王立杰在1月8号翠屏区代表的发言受了市长杜紫平的肯定;1月9日,市人大代表覃凤清就科教兴市战略的实施接受宜宾电视台的采访;市政协委员何一大会发言受到市委书记刘中伯、市长杜紫平的好评,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的精彩亮相,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充分展现了宜宾学院人在新时代的新风采和新气象,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