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正文
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召开统战工作会议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29 16:29:2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5月28日下午,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在九教国际学术报告厅召开统一战线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和高校统战工作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统战工作。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校长助理和全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龚灏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黄涛同志作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文同志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龚灏同志讲话

会议总结了学校2017年统战工作情况,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对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做了工作安排。要开展更加有力、更深入细致的思想引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高校统战工作,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出台更加有效、更有针对性的培养措施。制定党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支持和安排他们参加政治培训、考察调研、挂职锻炼等,实现党外代表人才队伍的接续发展。要形成更加有序、更有创新性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构建大统战格局,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建立联谊交友、建言献策、传达文件、激发活力等机制,促进组织发展上更加有序、构成上更加均衡、领导上更加有力。要构建更有活力、更有成效的作用发挥平台。积极搭建新的平台载体,提升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组织活动的政治性和专业性。

会议强调,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关于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高校统战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落实,按照大团结大联合的要求,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学校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委周围,厚植他们展现才干的土壤,让他们为学校改革发展充分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要围绕统战重点任务积极作为,全面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健全体制机制,努力建设校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负责、各职能部门和院(系)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形成战斗合力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主动对标校党委出台的《实施意见》九大任务,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的总体遵循,把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作为首要任务,把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务实落实,以更高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抓好统战工作,让统战的法宝作用在学校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这一新的历史条件下绽放新的光彩。

三是要聚焦学校重大问题发挥统战作用,全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要充分认识到党外知识分子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充分尊重党外知识分子、主动倾听他们的建言、积极采纳他们的诤言,围绕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学校综合改革等重大问题想办法、出主意,共同做好工作;要抓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这个根本,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有效凝聚和释放正能量,在意识形态领域营造积极正面的良好氛围;要继承和发扬党的统一战线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领调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成员,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劲合力,为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印发了学校党委《关于推进新时代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配套下发了《推进新时代学校统一战线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为进一步推进全校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基础。

(成都理工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