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正文
原民盟中央副主席彭迪先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西南财大举行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1-20 09:10:3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11月15日,中国民主同盟会原中央副主席彭迪先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在西南财大柳林校区举行。学校为其树立铜像,举行彭迪先经济思想座谈会,进一步弘扬大师文化,传承大师精神,促进优良校风师风学风建设,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彭迪先是蜚声中外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杰出的教育家、社会活动家。1952年10月11日,经由彭迪先教授领导下的四川财经学院筹建小组的辛勤努力,中国西部第一所培养高级财经管理人才的新型大学—四川财经学院(西南财经大学)诞生了,之后不久,调任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任四川大学校长,后任四川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等职。1951年加入民盟。是第一至五、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1979年10月、1983年12月先后当选为民盟第四、五届中央副主席。

 

15日上午,彭迪先纪念像落成仪式在济民广场举行。彭迪先子女彭亚华、彭建华、彭少华,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副校长刘灿,学校党委副书记欧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骁共同为彭迪先雕像揭幕。彭迪先亲属,宣传统战部、教师工作部、档案馆和经济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近百人共同见证铜像落成。马骁主持仪式。

欧兵在落成仪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先生家属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雕像捐赠者、我校经济学院81级校友吴邦举对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先生作为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锲而不舍追求真理的奋斗一生,感谢他擘画经营四川财经学院,为学校建设发展奠定的坚实基础。他指出,正是有先生这样追求真理、心怀祖国,严谨治学、诲人不倦,崇尚修德、追求真知的一代代优秀知识分子的不断融入,才赋予“经世济民孜孜以求”西财精神强大的生命力,推动学校在时代的进步中不断发展壮大。最后,欧兵寄语新一代西财人,要以先生为楷模,锲而不舍求知求真,努力肩负起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要秉承先生之遗志,以时不我待的奋斗精神投入国际知名财经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新征程中,为中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贡献西财力量;要弘扬先生之爱国精神,经世济民、孜孜以求,主动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彭先生的学生代表、著名经济学家、西南财经大学名誉校长、93岁高龄的刘诗白教授专门委托其女儿刘灿,携亲笔信到场致辞。刘诗白教授在致信中深情回忆了自己与先生之间的二三往事,诚挚感谢先生的谆谆教诲,深切缅怀师生情谊。他表示,先生是自己为学做人的榜样,先生对先进理论的追求、不倦钻研的治学态度、响应党的号召、自觉为党和人民工作不计个人得失的高尚品格堪为楷模,同时,他寄语我校青年一辈,向西财先贤学习,传承大师精神,继承西财优秀的学术传统和文化遗产。

彭迪先长女、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彭亚华代表家属致辞,带我们再次走进这位追求进步、坚持真理、廉洁奉公,始终把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置于个人利益之上的令人尊崇的学者、师者、长者的精神世界,并对学校围绕先生开展的系列学术研究、文化建设工作表示感激与祝贺。

经济学院政治经济研究院院长吴垠教授、经济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作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也在揭幕仪式上先后发言。

仪式上,彭迪先亲属将包括首版《货币信用论大纲》《世界经济史大纲》等一批先生早期原版著作赠予学校。

15日下午,以纪念彭迪先诞辰110周年为主题的“彭迪先学术思想座谈会”在格致楼918会议室举行。会上,经济学院刘方健教授、王朝明教授、蒋南平教授、吴垠教授、袁正教授及宣传统战部负责人先后发言。大家围绕彭迪先先生的学术思想、对我校重点学科发展的卓著贡献、其为人为师求学治学的大师风骨展开了深入座谈。各位专家学者们的介绍和分享不仅让到场参会的先生家人备受感动,也让与会的青年教师和各位同学深受启迪,大家表示要以先生为楷模,求真知真理,厚师德师风,育时代新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西南财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