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正文
西华师范大学举办2018年民族文化交流节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1-27 21:47:42)  来源:四川在线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11月18日下午3点,伴随着来自26个不同民族的同学们动情的歌唱、欢快的舞步、热烈的掌声,西华师范大学2018年民族文化交流节在华凤校区二期体育馆前拉开帷幕。

西华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安平,党委副书记刘利才,学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以及全校1500余名民族师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活动。开幕式由刘利才主持。

王安平宣布民族文化交流节开幕并讲话。他说,我校一直重视学生的民族团结教育,尊重民族习俗,各部门、各学院积极配合,凝聚共识,群策群力,在思想引领、平台搭建、资助育人等方面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关心关爱民族学生成长,全面促进民族学生成才。他希望,各民族同学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志存高远,发奋成才;勤奋学习,勇于实践;爱国爱校,团结奋进。

随后,学校民族文化艺术表演激情上演。藏族同学们身着雪域高原特色的服饰,带着特有的豪放与热情,用《岗坚藏音》和《吉祥谣》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彝族同学们带来的歌曲《大地之子》与舞蹈《格萨咯》,傈僳族舞蹈《瓦久瓦娜莎》、苗族舞蹈《穿新鞋》、维吾尔族舞蹈《可爱的人》,都展现了独具魅力的民族特色文化,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在民族服饰展示中,各民族学生们身着亮丽的本民族服饰,迈着自信的步伐走向观众,向大家展示本民族优秀的传统服饰。大襟长袍,抬手间展现热情豪爽;百褶裙摇曳,绣在裙边的繁复花纹层层绽放;银饰叮叮作响,无不彰显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台下的观众目不转睛,对各民族服饰的别具一格赞叹连连。各民族同学们共同合唱歌曲《爱我中华》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

民族风情展示区域,各民族同学身着节日盛装在各自的展区向大家介绍本民族的风俗习惯以及特色美食。每一个展区都是一个民族特色的缩影,藏族的风干牦牛肉、奶渣子、酥油,彝族的荞麦酒、苦荞饼、坨坨肉,苗族的米酒、酥饼,新疆地区的巴旦木、哈密瓜、馕等琳琅满目的民族美食,让大家大饱口福。还有少数民族知识竞答、你划我猜、少数民族服饰连连看等趣味小游戏,吸引着来来往往的同学们驻足观看并积极参与其中。活动现场一片欢乐的气氛。

18日晚上,学校还集中为各民族同学在华凤校区二期运动场举行了盛大的篝火晚会,2000余名民族学生载歌载舞、其乐融融。

本次民族文化交流节系学校首次举办,以“民族同心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通过组织开展民族文化知识讲座、民族歌舞展演、民族风情展、民族学生风采展、篝火晚会、游园活动等系列活动,为各民族同学们展示本民族的文化提供舞台,为各民族文化交流搭建桥梁,加强了各民族学生的沟通,增进了各民族学生的感情,展现了良好的民族大融合、大团结氛围,唱响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南充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