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正文
眉山市洪雅县新联会促茶旅民宿基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5-13 18:42:3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洪雅县茶产业受效益不高、成本偏高、品牌不强等市场因素影响,只成为江浙一带茶企的原料供应地。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洪雅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积极建言献策,促成洪雅县采纳并进行深化茶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休闲农业、特色乡村、茶乡民宿、茶旅规划等问题进行探讨,确立了洪雅县“茶叶+康养”“茶叶+旅游”“茶叶+民宿”新业态模式,促进茶企增效、茶农增收,同时提高洪雅绿茶附加值,为重振洪雅生态绿茶、助力乡村振兴探索了一条新路径。

基地位于眉山市洪雅县止戈镇青岗坪村,主要以茶叶种植为基础,发展茶园观光、制茶体验、茶叶养生、茶园民宿等茶旅结合项目,丰富洪雅茶文化内涵,形成产业共融。

通过基地建设引领示范,以点带面,既传承洪雅传统种茶制茶的方式,又有创新挖掘和发展了新时代茶旅模式;充分依托当地茶农宅基地和周边茶园的生态优势,以居家、康养为目的,引导游客进行农耕、农事体验活动;基地的建成,满足人民群众养生休闲、提高品味、缓解心灵等高端消费需求,实现茶叶绿色振兴和绿色崛起,以产业支撑乡村振兴,建设茶旅民宿生态茶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洪雅县新联会提升洪雅茶叶品质优势,提高市场占有率,将茶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新阶层精英人才相结合。借助茶庄园、茶公园、茶乡村、茶民宿等经营模式,将产业经营、自然景观、民俗民风和传统茶文化等元素融为一体,已成为当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洪雅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