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正文
绵阳全域同创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9-01 21:26:3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今年以来,绵阳坚持因地制宜、全域同创,扎实推进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建设,为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探索形成 “一二三四”绵阳经验,以优异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厚礼。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调研绵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双创”工作

一、做亮“一个品牌”,彰显军民融合地域特色

紧贴“中国科技城”金字招牌,突出军民融合亮丽“底色”,聚焦科技创新、群英荟萃,打造“绵州君名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设计注册专属品牌logo,在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统一规范使用,选择产业集中度高、人才聚集度高、文化鲜明度高的区位,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站、志愿服务工作站等,聚合力量、聚合资源,授牌打造品牌化的实践创新基地。

中央统战部调研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二、做活“两项机制”,形成统筹协调联动格局

一是建立高位推进的组织协调机制。市委书记主持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审定《建设全国创新推广城市方案》。市委统战部先后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和现场推进会,印发《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指导意见》,统筹系统谋划、精心组织实施,适时跟踪问效、加大信息宣传。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动履责,从思想政治引领、平台载体建设、代表人士培养、经费要素保障等各方面协同推进,形成了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二是建立同频共振的党建引领机制。坚持党建引领、统战聚力、互融共促,创建党建带统战、党内带党外、组织带社团,人员有互通、资源有共享、同频有联动的“三带三有”工作法,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构建起统战工作站过百、联络员过百的“双百”工作网络,推动跨行业、多领域纵横联姻建立工作联盟,有效拓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着力空间和触角范围。

三、做实“三大体系”,构建典型引领示范矩阵

一是“1+9+N”联谊组织体系。建立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9个县市区全覆盖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同时保留市级和部分县市区新媒体联谊会,实行双轨运行、优势互补,支持条件成熟的产业园区、孵化基地、民营企业建立联谊组织,指导建章立制、规范运行、增强活力,切实解决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怎么聚”的问题。

绵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

二是“4+5+N”创新示范体系。坚持外有颜值、内有气质,突出实用管用常用,升级完善市新媒体产业孵化园、科源同心孵化器、毅德商贸城、积家工业园4个省级实践创新基地,联袂打造主城区“新锐汇·创业小镇”、“新贤汇·创意联盟”、“新英汇·创新工场”、“新网汇·E客之家”、“新仕汇·白领驿站”组成的“五新联盟·智汇绵州”示范网络,其中“新英汇·创新工场”、“新网汇·E客之家”被中央统战部确定为今年重点建设项目,辐射和带动县市区齐头并进、百花齐放,切实解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怎么管”的问题。

三是“1+5+N”人才培养体系。分级分类建立人才数据库,市委统战部重点掌握500人规模、县市区重点掌握总数不少于1000人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实施“菁英人才计划”,三年内普遍轮训一次,加强培养锻炼、推荐使用,协同做好政治安排、引导有序政治参与,目前已统筹推荐了2人担任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94人担任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3人担任市县特邀监察员,切实解决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怎么用”的问题。

四、做强“四座平台”,提升同心服务全局贡献

一是政治引领·同心向党。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省委市委系列全会精神,组织开展“回首改革路·同筑中国梦”“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举办“爱我中华·同心向党”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文艺汇演,选送200余名代表人士参加中央、省、市统战专题培训班,教育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坚定不移跟党走、旗帜鲜明讲政治。

市委统战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政治学习

二是服务大局·同心建功。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智力优势、投身双岗建功,主动融入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行动,与市工商联、司法局联合开展“三百”活动,组织上百名律师在百天时间内对上百户民营企业把脉问诊,利用部分网络大V、意见领袖的影响力开展净网行动、强化网络统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建功立业,提升了全局贡献率。

三是建言献策·同心聚智。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党和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社会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课题、调查研究,通过人代会、政协会、政党协商会、专题座谈会、直通车等渠道提出意见建议210余条。开展“营造创新生态,实现跨越发展”主题建言献策活动从体制机制、发展战略、政策支持、营商环境、人才队伍五个方面提出25条意见建议呈送市委决策参考。

四是奉献社会·同心公益。组织开展“大爱无疆·与爱同行”“新阶·同心牵手县区行”“新阶·走基层送文化、送温暖、送法律、送医疗、送岗位”同心服务活动,扶危济困累计捐款捐物达百万元、受益群众上千人次,与有关部门联合评选表扬同心服务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宣扬典型事迹,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充分展示了中国科技城新阶层的新风采、新力量、新贡献。

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社会公益活动

(绵阳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