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正文
四川旅游学院同心专家团赴贵州省开展“创意下乡”活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20-12-11 11:32:01)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为响应国家文旅部“创意下乡”号召,提升贵州省台江县旅游餐饮水平,挖掘台江县苗族饮食文化,近日,四川同心·专家服务团四川旅游学院分团与川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由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姚辉教授率队,赴台江县开展“创意下乡”台江行活动。学校“同心专家团”团长、川研中心主任杜莉教授,川研中心副主任陈祖明教授,“同心专家团”秘书长、成都川菜烹饪青年名厨、烹饪学院教师冯明会,以及同心专家团和川研中心其他成员参加活动。

活动以“创意点亮美好生活 提升乡村旅游餐饮”为主题,专家们先后在台江县城农贸市场、餐厅、长滩村分别开展调研、座谈和培训工作。12月2日,“同心专家团”一行调研和考察了台江特色食材市场、餐饮企业及菜品,并与台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杜贤伟,县委常委、县教工委书记曾武松,副县长邓春妮以及相关部门和餐饮企业负责人座谈,深入探讨和挖掘台江饮食文化特色。

12月3日,专家团赴文旅部“创意下乡台江站”长滩村,实地调研考察苗族长桌宴的制作,并提出改进提升建议,同时举办“2020年台江县‘创意下乡’餐饮能力提升班”培训。以“关于乡村旅游美食创意能力提升的思考”“川菜味道”为题为近50名餐饮企业老板和厨师开展培训;在现场将川菜与台江特色食材结合进行了5个菜点的制作。现场气氛热烈,学员纷纷动手学做、交流品尝,培训取得圆满成功。12月4日,专家团前往贵州民族大学的教育部民族民间文化教育传承创新重点研究基地考察交流,杜莉教授还为民大学生举行了饮食文化专题讲座。

专家团赴贵州开展的“创意下乡”台江行活动,受到当地百姓热烈好评,活动不仅促进了台江乡村旅游餐饮服务能力的提升以及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对全国其他地区的乡村旅游美食与“创意下乡”工作的开展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为此,12月7日,在文旅部与四川省文旅厅主办的“全国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开发推进活动暨首届四川省文创大会”上,台江县委常委曾武松以“深入推进创意下乡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为题,将这次的专家活动作为经验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得到与会人员的肯定。

(四川旅游学院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