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正文
西南民大党外代表人士参加清明祭扫英烈活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21-04-07 17:58:03)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清明时节,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无党派代表人士、成都市政协委员、革命烈士后代黄微,应邀参加学校组织的“清明祭扫英烈 统战人说统战事”活动,并以革命烈士后代的身份讲述英烈事迹。

缅怀烈士功绩,激发爱国情怀。成都十二桥烈士墓掩映在成都文化公园的苍松翠柏下,纪念雕像坐落在青山绿水之间,36名为新中国成立而献身的烈士长眠于此。烈士中有中国共产党党员14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党员4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5人、党的外围组织成员7人,以及其他革命志士6人。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英雄们的光辉爱国形象呈现在大家面前,他们不惧严刑拷打,面对屠刀,大义凛然,慷慨赴义。十二桥烈士是新中国成立后,成都即将解放时被反动派杀害的。

英烈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的悲壮豪迈之歌,永远激励着子孙后代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完成他们开创而未竟的事业,激发各族青年学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中汲取动力,从英烈的先进事迹和优良传统中坚定理想信念,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十二桥烈士也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荣传统,让在场的每一位教师和青年学子加深了对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认识,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优势。

(师生代表缅怀革命先烈)

分享烈士轶事,弘扬爱国精神。黄微教授是十二桥烈士中于渊烈士的外孙女,她应邀与师生们一同到十二桥烈士墓前祭奠,并现场为大家讲述于渊烈士的生平轶事。黄微讲到,外祖父曾经是佃农,青年时,因遭乡绅凌辱和迫害,被迫外逃投军。后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革命斗争。他在1926年英军炮轰万县时因英勇抗击外辱而闻名中外。后因革命工作需要,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于渊烈士在就义之前曾有一次获救的机会,但为了其他同志能够一起被救出,他宁可放弃这个机会,选择了凛然为自己的革命信仰和党的事业而献出生命。

(黄微教授分享于渊烈士事迹)

黄微表示,外祖父的精神品格离不开党的教育培养。虽然与外祖父素未谋面,但外祖父的革命精神、为国家为民族而奋斗的精神依旧深深地影响着家中的后代子孙,激励着后辈奋勇向前、努力拼搏。黄微教授还表示,希望当代青年学生继承革命英烈的光荣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慰各位革命英烈的在天之灵。

活动现场,黄微教授还特意朗诵了西南民族大学教师、民革党员李兴辉创作的诗:《十二桥弔于渊烈士》:“光明求索是初衷,只为人间共大同。仕路不忘兴社稷,高官掷去踏刀丛。改天志创新中国,沥胆襟怀烈士风。十二桥边存浩气,丹心碧血铸英雄。”

纪念革命英烈,传承英雄遗志。听闻烈士后代讲述故事,大家感受到一个文字记载之外的烈士形象,在场的所有人都不禁为之动容。在十二桥烈士墓前,中共党员师生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仪式。面对党旗,每位党员再次庄重地举起右手,在先辈们的见证下,重温了铮铮入党誓词。

参加祭扫活动的一名学生说到,前往十二桥烈士陵园祭扫,听着烈士的后人讲述那段血与火浇筑的岁月,让我深感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有些英烈牺牲时都是跟我们差不多的青年人,在战火岁月里抛头颅洒热血献生命,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铭记他们的光荣事迹,继承他们的遗志,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努力学习,运用专业能力发光发热。

(黄微,女,1959年12月生,无党派代表人士,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第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成都市政协委员,系成都十二桥烈士中于渊烈士之外孙女。)

(西南民族大学党委统战部供稿 资料来源:西南民族大学教育学与心理学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