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正文
西南民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http://www.sctyzx.gov.cn/  (2021-05-08 12:30:17)  来源:同心四川
分享到: 更多

5月7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继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校党委书记杨敏主持学习会并讲话。他强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2021年度统战工作的着力重点,不断推动学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会邀请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颜旭教授作专题学习辅导。颜旭教授从《条例》修订的总体情况、修订背景、修订主线、关于各领域统战工作的规定和重点要求等四个方面对《条例》进行了解读,详细梳理了《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和意义。辅导报告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案例生动,启人深思。

就做好《条例》贯彻落实和学校统战工作,杨敏书记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条例》,领悟“新思想”。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理论体系,吃透上级精神,把握工作要领,明确目标任务,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具体实践中。要把学习《条例》与学习党史、统一战线史贯通起来,不断深化对统战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要抓好学习培训和宣传解读,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形成“学、讲、用、做”《条例》的良好氛围。二是要科学落实《条例》,把握“新机遇”。要从世情、国情、党情、统情、校情五个视角来审视和把握新时代学校统一战线的方位使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校发展需要与统一战线独特优势结合起来。以学习贯彻《条例》为重点,以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目标,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丰富载体,打造“同心”系列品牌,提升学校统战工作的效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聚人心、筑同心。三是要切实运用《条例》,追求“新作为”。要立足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进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巩固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全校人人参与的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做好学校争取人心、团结人心的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扩大工作覆盖面。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进统战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统一战线领域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工作。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提升能力水平。要善于制定具体举措,把想法、办法、做法统一起来,把目标、路径、行动统一起来,善于形成生动实践,建立分工明确、环节完整的责任链。

杨敏强调,今年是学校建校70年,70年的发展是在党的领导下,是包括广大统战人士在内的每一位民大人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立足新时代,做好统战工作,要引领全校统一战线成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条例》学习和贯彻工作落到实处,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全面提高政治把握力,切实增强使命担当,不断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构建和谐校园,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属各党委(党总支)书记、统战委员,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统战团体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等参加学习会。

(西南民族大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