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正文
内江师范学院九三学社社员获省科技进步奖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3-30 10:26:04)  来源:四川在线

3月28日上午,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第三届“四川杰出人才奖”颁奖仪式在成都市举行。内江师范学院九三学社社员谢碧文教授团队牵头的“长江上游鳅科典型鱼类种质保护和利用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获2022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进步奖三等奖。

该项目团队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态保护理念,坚持“保护优先,高效利用”原则,以长薄鳅、红唇薄鳅等8种不同生境、食性和繁殖特性的鳅科典型鱼类为研究对象,依托内江师范学院“长江上游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和“沱江流域特色农业资源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开展其种质评价、全人工繁殖和种质保护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研究。

该成果使长薄鳅、中华沙鳅等野生鳅科鱼类运输和驯养成活率分别达98%和70%以上,亲鱼性腺成熟率和产后亲鱼成活率分别达70%和85%以上,受精率、孵化率、鱼苗和鱼种成活率分别达85%、85%、80%和60%以上,突破了制约养殖生产的苗种大规模繁殖瓶颈,改变了繁殖群体长期依赖野生资源的局面。

成果为长江上游鳅科鱼类自然种群的恢复与重建提供了保障,促进了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有力推进了“长江大保护”战略的实施,生态效益显著;开发了名优土著鱼类,实现了种质资源的“保护优先,高效利用”,社会效益突出。

 

该团队获奖,极大地鼓舞了该校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士气,激发了大家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热情,体现了学校加速推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新时代师范大学的目标定位。今后,学校将继续紧紧围绕国家及省市战略需求,全面深化产学研用,为地方行业产业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做出内师贡献。

(内江师范学院党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