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德阳 > 正文
德阳市大力营造民企发展优质环境
http://www.sctyzx.gov.cn/  (2013-09-23 18:46: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德阳市整合优势资源,积极营造民营企业内、外和谐的发展氛围,下大力气帮助民企化解矛盾,优化劳资关系,有力促进了德阳市民营企业“两个健康”发展。
      一是建立民营经济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为深化“大调解”机制建设,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专门设立“德阳市民营经济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由市中院立案庭、民一庭、民二庭、民三庭、行政庭等部门派出审判业务骨干,分类负责为全市6个县(市、区)工商联和近60多家商会的民事、商事、行政等案件提供法律咨询,开展协调、调解工作。
      二是积极开展“三方协调”工作。按照中央、省、市文件要求,积极组织开展由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部门、市企业家协会、市工商联组建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简称“三方协调”机制)工作,营造企业内、外发展和谐关系。三年来,德阳市共安排9名各行业代表人士,担任市、县(区)劳动仲裁成员,开全国先河。仅2012年,“三方协调”机制就处理案件1816件,结案率为97.42%,稳定职工队伍近3400多人。
      三是开展私营企业工会工作。加强“新经济组织”管理,成立德阳市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会。协助市总工会处理市区民营中小企业工会的组织建设、法制教育、维权服务、员工培训、安全生产、推行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等职能、职责。两年来,共计组建民营企业工会148家,入会职工7800名。通过逐户建立完整的困难职工档案,累计向200名困难职工发送慰问费近10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5名。开展职工技能比武、竞赛5场次,参加职工3500余人(次)。组织职工提合理化建议89件,企业采纳建议35件,创效益63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