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德阳 > 正文
绵竹市切实做好宗教场所财务监管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3-11-12 09:26: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绵竹市针对宗教场所存在的对财务管理不重视,规章制度不健全,内部管理不严格,操作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进行调研,并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从财务管理、财务检查、财务培训等几个方面狠抓寺观教堂的财务管理,切实加强对宗教场所的财务监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全市宗教场所自觉接受财务监管的意识不断增强,场所财务制度日趋健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1、进一步深化财务场所自理制度。近年来,绵竹市从督促场所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着手,为实现有效监管创造条件。针对场所财务管理中存在着收支流水账、打白条和审批程序不规范等现象和科目设置混乱、设立账外账等具体问题,依据《宗教事务条例》和有关规章,结合《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实施,对宗教场所现金、银行账户、原始凭证、各种票据、固定资产的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实现全市场所的票据、报表、科目、台账的“四统一”。同时实行财务公开制度,场所财务收支情况每季度公布一次,增强了财务管理的透明度,从而减少了因财务管理混乱引发的不稳定因素,维护了场所的团结稳定。此外,规范功德箱的使用,开启功德箱必须至少三人在场,收入当天存入银行。
      2、提高人员素质,坚持学习培训制度。一是要求各场所选好财会人员。市民宗局严格按照财政部制定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规定办事,杜绝无证人员上岗,根据宗教场所的自养情况,采取场所培养会计人员或聘用专(兼)职持证财会人员从事场所财务管理工作,争取场所会计持证上岗。二是提高财会人员的业务素质。针对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和财会人员思想认识不足、业务基础较弱等情况,邀请财务专业人员为宗教场所负责人和财会人员进行《会计法》及财务基础知识的培训,对场所财会人员进行知识更新和技能培训。三是根据财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然后进行财会知识测试,检查培训效果,对不能胜任会计工作的人员建议场所进行清退,我局还组织场所财会人员进行财务互查,通过互相检查,互相交流,取长补短,提高业务水平。
      通过探索与实践,我市宗教场所已全部在银行开设集体账户,已基本配备了出纳、会计,实行帐钱分开管理;宗教场所能做到财务规范、制度健全,“白条”现象基本杜绝;基本实现会计账簿、会计凭证、会计科目、会计报表“四统一”;各场所向市民宗局报送财务报表按时;财务收支审批程序规范,并普遍实行了财务公开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