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德阳 > 正文
德阳服务民企出实招
http://www.sctyzx.gov.cn/  (2013-12-10 09:48: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今年4月,德阳市成立了全省首个民营企业合同服务与调解中心,中心将合同监管、合同信用、合同服务、合同仲裁、合同纠纷调解等多种资源有效整合,建立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合同信用综合服务体系,通过半年的运行,中心为民企提供多种服务,有力提升了德阳民营企业合同信用建设水平,促进了全市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
    一是开通了全省首个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专业网站,建立了独立的合同信息发布和互动平台,使民营企业能够一站式地接受关于合同信用建设方面的服务。截止目前,网站的点击量达到11988次,接受合同法律问题在线咨询120余次,各种文书和合同示范文本下载2000余次。信用网共收集各类企业信用信息39万余条,接受社会查询13352次,为企业招投标、申报驰名、著名商标、改制上市等出具企业信用报告书10余份,有力地助推了企业的发展。
    二是开发合同备案软件,帮助企业网上审查合同条款,指出其中的法律风险点,指导企业完善合同文本。目前,全市已有1000多户民营企业获赠合同管理软件。利用备案软件帮助企业审查业务合同200余份,审查条款5000余条,提出指导修改意见1000余条。
    三是与仲裁委建立合同纠纷仲调对接机制,实现合同纠纷在行政调解和仲裁调解之间的快捷转化和有机衔接,充分利用仲裁资源帮助企业高效化解纠纷。今年以来,共处理合同纠纷120件,通过仲调对接机制处理30件,调解金额达到230万元。
    四是建立律师免费服务机制,预防和减少合同纠纷。律师平常为企业提供合同事务免费法律咨询等服务,帮助企业防范合同风险;企业在有非诉和诉讼事务时委托律师进行有偿代理,及时解决纠纷。从而帮助企业与律师建立稳定联系,实现互惠互利。今年共有10名律师与100户重点民营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走访企业120次,接受企业咨询20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合同问题5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