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德阳 > 正文
广汉“四措施”创新民主党派调研工作机制
http://www.sctyzx.gov.cn/  (2014-07-02 16:58: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统筹安排党派调研工作,把握节点。每年制定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调研工作计划,提出本年度民主党派调研参考题目,重点把握题目选定、提纲拟定、初稿形成、集中讨论修改和终稿形成几个节点,跟进调研进度。通过有计划的、有重点的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高民主党派调研工作成效。

      组建三人调研小组,各司其职。每个调研课题成立一个调研小组,由三个人组成,明确各自职责。在统战部机关确立一个联络员,负责跟进调研工作进度、组织实地调研、收集相关资料;各党派确定一个执笔人负责撰写调研报告;在民主党派中推荐一位调研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为指导员,负责指导执笔人撰写调研报告。三人小组开展调研工作,因联络员的设置强化了调研工作的协调力,因指导员对执笔人的指导和交流拓宽了调研立题角度、提高了写作水平。

      建立集体讨论修改稿件制度,博采众长。调研初稿完成后,邀请所有党派的调研报告执笔人、分管副主委、联络员和指导员,集中对每个调研报告初稿展开讨论,提出修改意见。经过实践,集体讨论修改稿件制度能够快速的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新成员的理论水平和写作能力。

      开展调研报告写作培训,提升能力。邀请市委办负责调研工作的领导为民主党派成员培训调研报告撰写技巧,并就案例进行点评讲解。通过专业调研知识培训和案例点评,让民主党派成员准确掌握调研报告的写作方法,提高调研工作质量,增强建言献策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