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德阳 > 正文
德阳市立足“四个坚持”顺利完成各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换届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8-08 17:00:15)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近日,德阳市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6个民主党派市级组织相继召开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委会和领导班子,顺利实现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自年初各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德阳市立足“四个坚持”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市委高度重视民主党派换届工作,坚持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指导力度到位、舆论宣传到位。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换届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听取市委统战部关于各民主党派换届工作汇报。高标准统筹解决各民主党派换届各项保障问题。组织市内主流媒体对各民主党派换届选举大会全方位宣传报道。

二是坚持规范程序。抓住严格换届工作程序这个核心,结合德阳市实际顺利完成酝酿筹备、分析研判、协商提名、人选沟通、述职测评、民主推荐、人选考察、方案报批等工作步骤,扎实推进各个阶段工作。突出推荐考察这个重点,在三方协商基础上推荐出领导班子候选人,协助省委统战部对主委候选人进行考察,会同有关部门对副主委候选人、秘书长人选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考察。抓住会议选举这个关键,市委统战部悉心指导各民主党派制定选举流程和日程安排,确定专人全程跟会指导。

三是坚持沟通协商。注重把沟通协商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全过程,换届酝酿筹备阶段,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主动走访各民主党派,广泛征集和听取建议。在领导班子初步建议人选协商提名过程中,市委统战部主动加强与省委统战部、市委组织部以及各民主党派省委、市委的联系沟通,考虑各党派年龄梯次和界别特色需要,市委统战部走访了二重、东汽、东电,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进一步物色合适人选,分别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进行协商,对下届领导班子人选初步建议名单进行了优化调整,及时报中共德阳市委领导和省委统战部同意后,并与各民主党派省委进行沟通协商,确保各方意见一致。

四是坚持纪律要求。抓好警示教育和廉政审查,通过衡阳、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警示等广泛宣传纪律要求,全力保障各民主党派成员人手一份《换届纪律及有关要求明白卡》,加强中纪委、中组部“九严禁”、“三在先”、“四必看”,省委“六个坚决查处”、省委统战部“十个不准”和市委“七个凡是”等换届纪律的学习教育。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别向市监察局、所在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征求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候选人廉政意见,并商市委组织部对主委候选人个人有关报告事项进行核查。

本次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换届,市委统战部强化服务牵头抓总,密切指导全力保障,坚持做到支持不包办,协助不代替,保证换届工作平稳圆满高效。各民主党派均高票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委会和领导班子,其中,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四个民主党派配齐驻会副主委或秘书长,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机关建设。

中共德阳市委统战部

2016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