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德阳 > 正文
德阳市“四管齐下”切实加强全市统战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2-14 17:16:4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德阳市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从全局入手“四管齐下”切实加强统战工作。

一是加强工作领导。市委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11月2日,市委书记蒲波同志主持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统一战线相关工作,审议通过《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先后11次研究统战工作、听取统战工作汇报、学习统一战线有关文件政策,做到中央和省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市委书记蒲波同志、市长赵辉同志多次批阅统战工作请示报告,关心支持统战工作,切实解决统战工作有关问题。

二是压实工作职责。明确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统一战线工作第一责任人,各部门均明确专人负责统一战线工作。印发了贯彻落实《四川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重要政策措施的分工方案,明确48项责任分工,落实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根据工作需要,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方面均成立联席会议机制,各相关单位定期分析研判工作,交流通报信息,共同推动工作开展。市、县两级将统战工作纳入对各级各部门的目标考核,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各项统战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三是健全工作网络。全市各乡镇(街道)党组织均配备了专(兼)职统战委员,分管统战工作。在全市“两新”组织中均配备统战工作联络员,在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中增设了统战委员。在全市健全完善了“县、乡、村”三级民族宗教工作网络和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责任制,基本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统战工作网络体系,有效地延伸统战工作在基层的触角。

四是浓厚工作氛围。将统战工作纳入全市宣传工作总体布局安排,《德阳日报》、德阳电视台等媒体积极报道涉及统一战线的重大活动,扩大统战工作社会影响。认真落实“四个纳入”,通过专题报告、学习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加强统战方针政策宣讲力度,在全市各级干部中营造“知统战、懂统战、谈统战”氛围。每年定期举办各方面统战成员培训班,邀请市领导为统战成员作辅导报告,集中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引导统战成员认清形势、凝聚共识。(德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