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德阳 > 正文
德阳精心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基地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4-04 14:36:1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德阳市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于2013年7月建成,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是集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党建示范、同心共育、资源链接、能力建设等功能为一体的德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基地。2016年以来,德阳市按照“五有”示范创建标准,以理念创新推动方法变革,持续发力,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2017年5月,德阳市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被省委统战部命名授牌为全省首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基地。

一、构建党建带统战、统战促党建大统战工作理念,找准示范基地建设方向

一是挖掘新理念。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统战工作示范建设始终按照以“党建带统战、统战促党建”的理念,使党建、统战同步融入,把社会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方面,推动统战工作向社会组织实现有效覆盖。

二是形成新合力。市委高度重视示范基地建设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推动社会组织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市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多次调研指导示范基地建设,定性定调社会组织统战工作。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民政局等部门密切协调配合,专题研究示范基地规划布局、平台建设等工作。2017年,组织、统战、民政三部门以基地党建引领示范建设为抓手,投入10余万元用于示范基地提档升级,示范基地专门设置了统战宣传主阵地、党建展示园地、红色书屋等专栏,并根据时事变化不断更新。

三是汇聚新力量。示范基地成立了综合党支部,配备党建指导员和专职统战联络员,已成功孵化3家社会组织成立党支部。同时,有效整合基层党组织建设、民主党派、知联会、新联会、志愿服务团队等统战资源,发现储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32名,聚焦老年服务、社区融合、助残服务、救助服务及其他社区公益服务等方面开展多形式社会服务,统战工作得到有效延伸。

二、探索社会组织“二三四”统战工作法,找准示范基地建设切入点

一是建立“两项机制”。建立常态运行机制,重点构建以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主导,社区居民互助中心、社会组织评估中心、社会工作者协会和义工协会等枢纽型社会组织为支撑的“三中心两协会”运行机制。建立长远发展机制,探索社会组织及其党组织“双培育”机制,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保证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

二是搭建“三个平台”。搭建思想引导平台,对社会组织中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等群体进行重点培养,依托统一战线工作平台和新媒体平台,不定期组织各种专题教育、社会实践、市情考察、网络沙龙等,不断凝聚政治共识;搭建参政议政平台,鼓励支持示范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全市统一战线重大活动,支持他们参加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意见座谈会等活动;搭建服务社会平台,积极为社会组织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党委政府沟通联系、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等牵线搭桥。

三是提供“四项服务”。加强思想引领服务,重点加强示范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核心价值观和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人才建设服务,重点加强社工、义工两支队伍和从业资格提升等人才支撑建设;加强业务发展服务,免费提供场地、系统培训、个性化辅导、政策咨询、等级评估、公益资源对接等公共服务,提升社会组织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能力;加强公益事业服务,搭建社会组织与市慈善会等公益事业桥梁,共享公益募捐资源,联合开展各类公益募捐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公益众筹培训,培育社会组织公益理念和志愿精神。

三、突出围绕中心发挥优势,找准示范基地服务大局的着力点

一是代表人士示范引领有效发挥。在示范基地建设过程中,通过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重点培养和引导,充分发挥他们在自己所属行业或服务对象中的正面示范作用,通过他们宣传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把更多的基层群众团结引导凝聚到对党委政府的政治认同和行动一致上来,推动统战工作向基层纵深发展。同时,加大对示范基地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他们利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优势,仅2017年,收集关于养老、环境保护、老旧小区安全隐患等社情民意20余条,提交《德阳老年教育发展瓶颈及建议》等意见建议6条。

二是示范基地服务中心大局成效明显。自示范基地创建以来,已成功孵化以社会公益事业为主的社会组织21家,2017年开展培训16次,服务人数达831人;示范基地公共空间使用80次,服务人数513人;帮助37个社会组织承接了45个政府采购项目,获得资金80余万元;通过与市慈善会共享公益资源、民主党派资源等形式募集资金200余万元,在老年服务、社区融合、助残、救助等方面服务5万余人次,为德阳加快建设世界智造之都、成都北部新城、国际文化名城、生态田园典范作出了积极贡献。(德阳市委统战部 供稿)